市民政局:走好群众路线 用心为民服务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一衣 2014-11-07 16:07:38
核心提示:回应群众对解决低保对象动态管理难、转业军人就业难、农村空穴老人养老难、服务流程知情难的期盼,组织了库区移民、退伍军人就来料加工、生态农业、餐饮服务业等内容进行就业培训,还建立了温州民政学院,培养专业社会工作者。
查看评论

下基层爱民助民

  温州网讯 市民政局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核心内容,始终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解决了一批社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作风有了进一步的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密切,基层基础有了进一步的夯实。

  严

  字为基,科学组织、高效运转

  该局始终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加强民政自身建设、推进民政事业转型发展、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和提高群众福祉的根本途径。

  该局建组织,严部署,让工作有人抓、有序抓。更是重联动,让工作有力抓。从纵向层面上,各处室、下属各单位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职能工作,拟定了社工+义工、夏日送清凉、为老送爱心、“走亲连心慰问老党员”、福彩百万助学等系列“贴心”活动,合力助推路教活动“锦上添花”“遍地开花”。从横向层面上,强化与市委第十四督导组、市委路教办的沟通联系,寻求支持和指导,做到听从督导意见、跟从督导步伐、遵从督导指挥,确保路教活动不走样、不变样。

  细

  字入手,深查细照,注重细节

  细小处是折射作风的一面“大”镜子。在深入拷问“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灵魂触动中,民政局针对群众需要、工作需要,打破固有工作模式,灵活调整服务形式,推出了一系列小而实、细而全的实招。

  从节约空调照明电话、严肃考勤纪律、精减会议数量,到下基层不接受宴请馈赠、注重言谈举止等一些“小习惯”“小细节”抓起,着力整治,狠刹干部队伍不良风气。今年该局推出了公务用餐食堂化、文稿传阅电子化,撤繁崇简,厉行节约,把各类大型的会议会场,办到群众家门口,主动回应群众诉求。

  下属各事业“窗口”把便民平台前移,给服务对象提供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烈士纪念馆面向凭吊者推出“六大免费项目”、殡仪馆面向丧葬家属推出“阳光告知单”,96345热线携手绿色之声打造《温州帮帮团》,市捐赠站搭建爱心企业与困难群众连心桥,困难帮扶中心推出白内障术后大走访、市老年活动中心创设“夕阳红书友会”等等,通过帮群众解难事、理烦事、办实事,用切实可行的小行动,带给群众以温暖和关怀。

  真

  字为要,回应关切,开门整改

  市民政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开门学习、开门纳谏、开门整改,从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问题入手纠“四风”、转作风,回应群众关切,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抓到真处、落到实处。

  回应群众对解决低保对象动态管理难、转业军人就业难、农村空穴老人养老难、服务流程知情难的期盼,组织了库区移民、退伍军人就来料加工、生态农业、餐饮服务业等内容进行就业培训,还建立了温州民政学院,培养专业社会工作者。

  带着“三问”深入偏远困难地方切实开展“三必访一帮扶”,并把困难地方面临的迫切问题和持续发展问题作为处室的一大调研课题。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出于公心、开门见山、敢于交锋,以揭短亮丑的勇气开出了一堂“有‘真’味,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局长李爱燕首先进行自我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给班子成员共提了各自为政本位主义思想严重、执行八项规定不严、文山会海突出、学习调研不深入、干部队伍缺乏严格管理、破难攻坚力度不强等15条意见,班子成员相互提了200条意见。

  自觉落实自查自纠、内部审计、明察暗访、作风问责等监察措施,切实开展正风肃纪行动,强力整治公款消费、奢侈浪费、小金库、态度慵懒冷横等问题,共查处曝光3起违纪行为。

  

  字为本,便民惠民,改善民生

  坚持重心下移,把便民平台前移到村(社)、把办公阵地转移到群众门口、把服务人员下沉到群众家中,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和服务人员进楼宇、进村(社)、进校园,在发展最前沿、民生第一线、服务主阵地直接联系服务最广大的基层群众。

  引入志愿服务品牌,建立机关党员做义工常态化机制,每月第二个星期日由一名局领导带队组织一次社工+义工服务活动,今年先后到瓯海民工学校、平阳青街少数民族社区、文成百丈漈等地开展爱心慈善、帮困助弱、结对助学、便民服务、扶贫救灾等活动。

  推出惠民利民活动,做到了重要节日有行动,每月有活动。先后开展了“关爱救助大行动”、“爱心企业定向救助”“惠民殡葬行动”等系列专项活动,促成全市139家福利企业为残疾职工、为社会提供了9526个就业岗位。

  深入推进“红色细胞工程”,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了百名党员干部下基层“三联三促”服务制度,开展了“百个党团组织联百个社区”活动,促成了该局干休所支部、革命烈士纪念馆支部等8个支部与三浃社区下辖的8个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并创设了“助残扶幼慰问基金”、“助学扶幼基金”、“助老基金”,助推社区公益活动“项目化”、“常态化”运行。

  新

  字为纲,创新形式,突出特色

  该局立足路教三个环节,结合民政职能工作,做到了规定动作高标准、严要求,自选动作有创新、有特色。

  在学习环节,该局除了内学温州先进党员、外学焦裕禄,还向身边同行学奉献,6月5日,邀请了来自省内的8名“最美民政人”现场为全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宣讲、报告先进事迹,以身边的感动、榜样的力量引领全体民政工作者忠实践行“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核心价值理念。在征求意见环节,该局推出了“百名干部下基层,开展”六个一“活动。

  以领导责任制、年终考核制强化任务分解落实。在即知即改上,确立了领导牵头和处室负责的责任追究制,要求定期报告、定期整改到位、定期向社会公开。

  为确保学深学透,该局开设了民政论坛,不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授课。为确保社工人才有力培养有效发挥,经过艰辛努力,成功创建了民政学院面向全省招生。为确保群众呼声传得上、听得到,开设了民政微信公众平台、温州民政微博,还携手主流媒体,在温州公共频道开设了12期用心为民的专栏,在温州日报开辟了5期专版,在温州手机报上开辟了每周民政在线,及时展现民政动态、民政典型和民政问题互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