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街镇个个有亮点 突出民生抓整改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依蝶 玮倩 2014-11-07 16:21:40
核心提示: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鹿城区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任务和要求,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干部精神状态与经济社会发展“三丰收”。
查看评论
红日亭成了慈善的地标
 五马街道干部向辖区群众发放联系一卡通 (本版图片由鹿城区委组织部提供)

  温州网讯 自今年2月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鹿城区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任务和要求,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干部精神状态与经济社会发展“三丰收”。

  系统谋划做活动

  去年中央启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该区就开展了“先学、先查、先改”。今年2月活动启动后,区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14个区委督导组;整改落实阶段,在上级26项专项整治内容上增加了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3项特色整治项目,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深入群众抓学习

  敞开大门真学深学深悟。原原本本学,推行“四堂办学”模式,坚持周一夜学制度,成立马克思宗教观宣讲团,利用双休日和晚上时间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拜群众为师,深入扎实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走企连心解难”活动,全区基层党员干部走访群众23万余户、企业9772户,走遍了所有农村家庭户,切实做到到群众中学、向群众学、真学真悟;典型引路学;全面开展向身边典型学习活动,组织先进典型成立宣讲团开展巡回授课,开展身边微典型宣传活动126场,累计选树宣传先进典型919人。

  敞开心扉找问题

  广开言路听问题。敞开大门广泛听取群众、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党外民主人士、基层单位等各方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按“四风”分别归类,各级领导班子对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并分解到相应的班子成员。全区先后召开座谈会1410次,收集意见8216条,其中“四风”问题4131条。聚焦典型找问题。把《今日聚焦》、《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正风肃纪明察暗访查到的问题、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信访积案中反映出的问题作为一面面生动的镜子,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深挖思想根源、作风弊病。

  加强辣味真批评

  充分谈心交心凝聚共识,贯彻整风精神严肃开展批评,开了一次讲认真、扬正气、促团结、有辣味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点面结合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选取7个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开展试点,开展85场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培训,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生活规范化正常化。全区1899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参与率达到84%,送学上门10.4%,补课6.4%,每个党员都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

  件件事即刻受理

  全面推行领导领办制,目前全区三轮领办项目759个,整改到位620个,像群众反映强烈的公交线路、藤桥D级危房、南塘街区环境乱点整治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解决多年久拖未决的历史遗难问题35个,8个村历史遗难问题实现清零,年内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50%以上。抓好民生小事整改,街镇成立实体运作的民情处置中心,区级成立区四套班子领导联系联席民情决策中心,做到民生小事件件即刻受理,归口办理,全区累计收集民情问题3678个,整改率75%,像乱停车、停车非法收费、广场舞噪音扰民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后投诉量均有了大幅度下降。抓好作风制度规范,共清理不适宜规范性文件264件、改进不完善政策制度446件、新建制度规范1001件,今年全区会议数、发文数、三公经费支出分别下降30%、35%、55.5%,因公出国(境)批次下降81.3%,清理出超标办公用房20566平方米等。

  “亮点项目”

  七都街道: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

  街道整合辖区资源,结合社区责任医师签约服务,为残疾人、高龄老人、失能老人提供签约式、家庭式、连续便捷的健康服务,目前已与60名老年人签订了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

  滨江街道:马路菜场“脏乱差”集中整治

  集中整治辖区内以双井头为典型的马路菜场“脏乱差”现象。集中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联合整治行动,彻底取缔流动摊贩、露天经营和跨门跨店经营户240余家,拆除违章棚屋和破损不规范店招、雨棚4000多平方米,多年的马路“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南汇街道:全力以赴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成立专项工作组,逐村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甄别。通过发放联系卡、走村入户、主动约谈等形式,推动了旧村改建项目、灯塔村“三港殿浃”确权等多个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同时,深入排查梳理涉及城市中央绿轴地块等重点工程建设的划龙桥、前网、鱼鳞浃等6个村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化解为重点工程建设扫除障碍。

  五马街道:建立高效会议制度

  将会场搬到基层一线和现场,变单项工作会议为组合套会。今年以来召开类似现场会30多次,现场解决民生问题40多项,会议数量同比减少10%。会议只设发言席,不设主席台,每人发言不超过半小时。

  松台街道:微互助推动居家养老服务

  组建社区爱心餐厅微信群,及时让老人子女、志愿者等了解餐厅运营概况、每日营养菜谱、义诊活动等信息,并解决老人用餐、送餐等问题。由党组织牵头通过微信群,发动组织各行业年轻党员与志愿者一同开展助老服务,组织“慈孝生日会”,为当月生日的老人庆生。同时,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群众微心愿,供在职党员和热心居民认领,如有效认领解决了送爱心粥上门、爱心餐厅送餐车辆缺失等微心愿。

  双屿街道:开展城中村安全综合整治

  通过整治,岩门村无证照经营场所清理完成率、违建拆除率、非法供用电单位整治率、食品安全隐患单位整治率均达100%;居住出租房安全隐患整治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整治率均达90%以上。并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辖区整体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清理无证照经营场所546家,完成率49.1%;整治居住出租房安全隐患4641家,完成率55.9%。

  仰义街道:快速排查网格管理信息化

  组建“1+2+x”网格管理服务团队,专门购置80台装有“民情E通”、“社管E通”等工作软件手机,极大提高了信息采集、处理的速度,数据录入量位居全区前列。建立健全以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为枢纽的闭环服务管理模式,打通14个相关科室站所的信息平台渠道,及时处置排查到的问题、矛盾。

  藤桥镇:推行“周二服务日”制度

  通过开展“走亲连心解忧”大走访,建立周二“村社工作日”、“住村夜访”制度,156名干部共走访群众18116户,发放“联系卡”、“便民卡”共计6.5万张,收集意见237个,截至目前已解决137个。重启停批三年的D级危房申报手续,共协助申报危房材料447处、749户;开通直接联结藤桥镇和临江片的95路公交车,投入运力12辆;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困难群众592人次,实现微心愿158个。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