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把群众装进每个干部心间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木犀 2014-11-07 16:41:30
核心提示:“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宗旨虽然只有六个字,却浓缩了很多要求和精髓。自从党中央的要求下达后,在平阳县掀起了一股学习和落实的风潮。在这座流淌着红色革命血液的县城中,党的群众路线以规范化、高效化的方式展开。
查看评论
红色细胞工程,干部走访慰问。

  温州网讯“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宗旨虽然只有六个字,却浓缩了很多要求和精髓。自从党中央的要求下达后,在平阳县掀起了一股学习和落实的风潮。在这座流淌着红色革命血液的县城中,党的群众路线以规范化、高效化的方式展开。

  在那里,有重质重效的规范化建设,有学风浓厚的周一夜学,有实在为民的问题交办机制,有监督有效的红色细胞工程,还有落实到基层的村民中心建设……

  这些只是平阳县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所做的一部分,却也足以成为他们有效落实的缩影。而这些只是为了,把群众装进每个干部心间……

  学习篇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平阳县从未放松。他们开展“周一夜学”,组织各地各单位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规范化建设”大讨论活动,并且形成材料。

  “周一夜学”制度是以党员干部轮流讲学的方式,大规模组织开展群众路线理论、岗位业务能力学习。目前,平阳全县已组织“周一夜学”3500多场(次),其中县四套班子组织学习5次。

  为使“周一夜学”活动有序进行,该县县委成立了县“周一夜学”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全县“周一夜学”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各镇(乡)和机关部门单位也都确定了专人负责,并根据单位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学习培训计划,有效避免“周一夜学”活动走过场。

  在学习形式上,该县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两种形式,规定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夜学不少于1.5个小时,并采取领导讲学、专题辅导、工作研讨、观看电教片等方式,丰富参学者的视听效果,不断提高夜学的吸引力、实效性。

  该县还将学习情况列入县考绩目标有关考核内容,并且及时建立学习台账,使用专用“周一夜学”记录本,确保每次夜学的参学率。

  “周一夜学”只是他们学习上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平阳县还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到浙江省“一大”会址、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等红色革命圣地参观,并围绕“三思三观”展开了讨论。编排了廉政木偶剧《知县·轿夫》,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从生动形象的木偶剧案例中使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

  建设篇

  在群众路线教育上,平阳县将“有形”建设与“无形”建设相结合,让群众路线教育以多样化的形式渗透到每个乡镇、单位。

  “有形”建设主要包括村民中心建设。今年以来,平阳县坚持以“规划适度超前、建改因地制宜、功能逐步完善、位置统分结合”为要求,在全市率先开展村民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列入今年计划的26个村采取扩建改建方式已经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7个已经安装统一标识、建成投入使用。

  遵循人口集聚规律,规划布局村民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中心的规划布局,既要考虑到未来人口集聚规律,又要考虑到农村建房风格,必须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该县将规划布局与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相对接,建筑风格与美丽乡村农房建设风貌相融合。

  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有序建设村民中心。立足村情搞建设、整合资源搞建设。按照“务实管用、统分结合”的原则,坚持就地取材,对村办公楼、老年活动室、文化礼堂和闲置中小学校等设施进行整合改建扩建,既达到了“六室两栏一厅一堂一广场”的标准,又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

  发挥党建主阵地作用,经常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对于村民中心而言,党的领导是关键,群众是主体,服务是主题,因此,该县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重中之重来打造,充分发挥其功能和作用。用“红色细胞工程”组织网络凝聚力量,用便捷服务赢得民心,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等。

  “无形”建设则更注重思想上和制度上的建设,该县特别重视规范化建设。平阳县坚持边实践边总结,注重从根本上寻求治本之策,把加强规范化建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巩固成果的重要举措来抓,按照“立规矩、守规矩、按规矩办事”的要求,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切实以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组织各地各单位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规范化建设”大讨论活动,并且形成材料;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求罗列出规范化建设制度目录清单。他们也要求合理定位分类指导,把规范化建设作为改进机关作风的重要抓手。按照“立规矩、守规矩、按规矩办事”的要求,根据各单位工作职能、重心不同,进行分类指导,推进机关单位规范化,成效逐步显现。

  考核篇

  对于平阳来说,党的群众路线从来不是口号和空话,他们将要求转化为考核,督促落实和完成。

  在征求意见建议方面,该县推行“12345”工作法,组织领导干部通过蹲点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共征集到意见建议6151条,为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在整改落实方面,他们坚持即知即改,建立了“一月一汇总一交办一销号”问题化解机制,目前交办的239个问题已有232个办结、销号;建立了群众意见办理情况每周问效机制,对整改任务落实不力的单位“一把手”实行约谈,目前已召开问效会7次,共约谈了13名整改不力单位的“一把手”,有力地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在村级层面,他们还出台了《平阳县农村“两委”干部“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试行)》,并制定下发了《平阳县村干部队伍建设暂行办法》,还针对无星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建设服务群众红色排头兵。此外,该县重点抓好相关制度的落实,通过完善考核管理,以及经济、政治待遇激励等办法加以解决。

  从今年开始,该县以深化提升“红色细胞工程”为契机,取消了镇(乡)对社区的绩效考核,代之以干部在群众中的知名度和干部对群众的知民度为主要内容的“两个度”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弱化了捆绑在社区干部身上的业务考核,让社区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村入户,实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和矛盾纠纷问题。

  在整治基层“三多”问题中,该县制定出台了《平阳县村(社)“三多”事项清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县“两办”、县纪委、组织、宣传等9个部门协同推进,到10月底为止,由原来乡镇撤并而来的社区已清理58个、完成任务的87.9%,原来的股级社区已清理36个、完成率100%,村(居)完成524个、完成率87.5%,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基本完成了“三多”整治任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