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禁酒禁宿又禁卡 实抓实查见实效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依蝶 2014-11-07 16:41:30
核心提示:参加督导组,实行全程督导;组建巡访团,实行跟踪联系;召开分析会,实行定期研判;运用考察表,实行综合评价。“教育实践活动是展示干部能力的‘赛马场’,我们巡访团就是要发挥‘伯乐’的作用,到各个‘赛场’上去发现更多的‘千里马’。”
查看评论

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前一)赴该县桥墩镇天井村驻点调研,抡锄头体验农活。

  温州网讯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苍南县尝到了甜头:精神思想、办事作风、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了收获。

  这要得益于该县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抓前期准备、强化领导抓活动有效推进、保质保量抓集中学习、理想信念抓专题教育、分层分类抓“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广泛深入抓意见征求、整风精神抓批评和自我批评、两个覆盖抓专题组织生活会、务求实效抓整改落实等功课做得足。

  精神上补了“钙”

  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思考和查摆剖析,更加准确地理解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创新实践和信念意志,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通过认真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明方向、找差距,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增强了坚决反对“四风”、贯彻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同价值追求。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深入查找问题、不留情面相互批评、立说立行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了党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大家感到是双受益,对个人而言,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经受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对班子而言,是一次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达到更高层次团结的良好时机。

  赢得了群众赞誉

  该县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八项整治(遏制公权滥用、严控三公支出、整治衙门作风、治理文山会海、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严查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等专项行动,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1+8系列文件,开展公务用车改革、公务接待改革、公务用房清理,实行禁酒令、禁宿令、禁卡令。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眼改善发展软环境,完善出台《苍南县影响机关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及积分警示办法》,建立了一站投诉、即时查处、连带问责、实名曝光等机制。持续大力度的效能查处和实名制曝光,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全县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今年以来,明察暗访查处率明显降低,窗口单位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也得到提高。在加大对违反上班纪律、在编不在岗等面上违反效能纪律行为进行查处的同时,该县还通过不断改进督查方式方法,重点查处了一批办事拖拉、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深层次影响软环境的行为。开展“纠风惠民”、“纠风助企”等专项行动,清退各类违规收取经费58.7万元。

  发展取得新突破

  在活动中,该县取得了一串鼓舞人心的经济数据。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64.56亿元,同比增长6.2%。1~6月全市各县(市、区)重点指标15类29项指标中,该县排名前三的有9项,其中完成限额以上投资146.33亿元,总量列全市第二;实际利用外资6949万元、完成率213.8%,列全市第一;到位浙商回归资金19.08亿元,总量列全市第四;培育网络经济主体9881家,总量列全市第一,阿里巴巴·中国(苍南)产业带跻身全国101家产业带第五名;电子商务发展综合水平列全国电商百佳县第17名。

  打造了一批坚实有力的发展平台。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考核评估列全省4个浙台经贸合作区的首位。国家更开放管理措施试点口岸于和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成功获批。大力开展“双商双引”工程(浙商引回、台商引进),今年以来共引进台资项目5个,实际利用台资733.33万美元;签约台资项目10个,投资总额达13.6亿元。

  构建了一方生态和谐的城乡环境。今年以来,全面完成垃圾河整治任务,治水总投资11.5亿元,全社会治水捐资到位资金8150万元;整治规范卤制品、印染等污染企业9家,关停造纸、化工等污染企业28家。截至7月20日,拆除违法建筑89.57万平方米,列全市第三;完成“三改”253.04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56.38%,列全市第一。

  苍南县认识到,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落实到转作风、促发展上,为推进苍南赶超发展、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作出更大贡献。

  “组团结对”帮扶

  今年以来,苍南县把软弱涣散村整顿转化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作为乡村“马上改”项目。在前期排查摸底确定74个后进村的基础上,采取“县领导+部门单位+乡镇领导”组团的办法,每个团队挂钩联系几个后进村,主动深入联系村调查原因,帮助村两委理清思路、提出对策,积极为联系村争取建设项目、资金。7月30日,苍南县召开后进村集中整治现场办公会,召集18个部门对47个后进村提出的96个问题进行了逐一会诊,并明确办结时限。

  通过总结抓软弱涣散村整转的成功做法,该县提炼形成了“组团联系、强弱结对、责任捆绑、挂牌销号、抄告督办、定规立矩、现场办公、重点清障”的“工作八法”。目前,74个软弱涣散村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转化提升,9月底前全部实现整顿转化。

  明确农村党员什么事“不能做”什么事“带头做”

  为了进一步推进“红色细胞工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苍南县提出了《开展农村党员“行为示范、先锋模范、提高素质、提高服务”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农村党员在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章》、日常行为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做好示范,并且坚守不做“三无党员”、不损党员形象、不抵制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等底线。该县将这“四个示范、四条底线”细化量化之后,纳入《党员星级评定标准》,在全县范围开展党员自评,党内互评和党员联系评价机制,评介结果由各地党组织综合各方面情况,最后确定每一名农村党员的星级。

  运用“四法”专项考察干部

  活动开展以来,苍南县将其作为考察班子、识别干部的一次生动实践,专门出台专项考察办法,明确两个层面、十个方面的考察内容,运用“组、团、会、表”工作“四法”,建立全程督导、跟踪联系、定期研判、综合评价“四位一体”的考察机制,深入了解全县各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活动中的表现情况,全面检验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工作态度、责任意识、能力水平和担当精神。

  即参加督导组,实行全程督导;组建巡访团,实行跟踪联系;召开分析会,实行定期研判;运用考察表,实行综合评价。

  “教育实践活动是展示干部能力的‘赛马场’,我们巡访团就是要发挥‘伯乐’的作用,到各个‘赛场’上去发现更多的‘千里马’。”苍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宗静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