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为何证明不了我是谁? 瘦身女孩摊上麻烦事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骁 2014-11-12 07:31:17
核心提示:“如果人证差别很大的,应该尽快去换领身份证。对于有正当理由的换证申请,是没有次数限制的。”对于这类情况,警方为市民支招。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之前我很胖,如今瘦了,难道还要把自己吃回去,才能办理业务?”近日,26岁的小倩(化名)因为本人与身份证上的照片“严重不符”,在银行办理业务的过程中遇到了麻烦,她对此郁闷不已,并拨打新闻热线投诉此事。

  记者了解到,类似小倩这样因“人证不符”而遇到麻烦的情况,还真不少。“如果人证差别很大的,应该尽快去换领身份证。对于有正当理由的换证申请,是没有次数限制的。”对于这类情况,警方为市民支招。

  到了银行因“人证不符”遇麻烦

  来自北方的小倩在温州已经生活了多年,最近几天,她因为生意上需要,要到银行办理一些业务,因为好久没用过身边的一张银行卡,她将密码忘记了。

  11月10日,她到了市区双屿一家银行网点要求更改密码,没想到出示身份证后,立马就引来了银行柜台工作人员质疑的目光,最终,银行工作人员把身份证还给了她,并说“无法办理”。

  小倩一问才知道,原来对方觉得她本人与身份证上的照片太不像了,觉得不是同一个人。当天,小倩没有办成这项业务。

  遇到类似情况已不是第一次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小倩。她是身材修长、打扮非常时髦的女孩。跟身份证上的照片对照,确实不是很像。小倩说,身份证上的照片,是高中毕业时拍的,自己长得比较胖一些,如今都过了这么多年,跟过去相比,瘦了一二十公斤,当然变化很大,但这张身份证确确实实是她本人的。

  小倩说:“当时银行因为怀疑我的身份证不是本人的,直接就拒绝了我,之前长得胖,如今瘦了,难到还要把自己吃回去,才能办理业务?或者整个容什么的,难道还要把容貌给重新整回来,再来办理业务不成?更令我生气的是,银行工作人员竟然回复说‘那要的’。”

  记者了解到,小倩的这张身份证是2007年办的,有效期为10年。小倩说,这张身份证之前也确实给她带来了几次麻烦,曾经有一次就是坐飞机过安检,差点耽误了坐飞机,自己也曾想过重新去办一张身份证,但因为生意挺忙,一直没有时间回去。

  经交涉后银行终于同意办理

  昨天上午,小倩再次与银行方面交涉,银行最终同意为她办理。据该银行网点负责人介绍,他已经了解过此事,该客户当天确实因为身份证上的照片与现在的本人不像,而被银行柜台人员拒绝办理业务,当时银行柜台人员也是出于对客户账户安全的角度来考虑,但是双方在沟通上可能出现了问题,导致了一些误会。这名柜台人员是新来的,与客人沟通解释的经验不足。

  其实这种事情之前也是有遇到过的,银行对此也有一些解决的办法,比如要求客户提供就近时期拍摄的证件照,如驾驶证等证件,或者其他一些能证明是本人账户的一些资料,也可以到派出所开具一张身份证明等等。

  “人证不一”遇麻烦并非个例

  记者了解到,因本人与身份证上照片“不符”的事,也绝非个案。除了银行外,机场的安检人员也曾遇到过不少。记者从龙湾国际机场了解到,该机场安检处时不时会遇到一些乘客提供的身份证与本人“不符”,一般安检人员也是左核对、右查验,确保无误后才会予以放行。

  今年初,市民陈女士在韩国整容后,就给自己带来了“麻烦”,差点赶不上回国的飞机。她在韩国通过微创整容,使眼睛变大了、脸也瘦了下来,显得又漂亮又有气质。但她在首尔机场却被安检人员给拦了下来,因为安检人员觉得她“人证不一”。所幸她身边带有整形医院的病历以及身上所有能证明身份的证件,才使她过了关。

  除了整容外,因为瘦身而“变脸”的例子同样不少。90后男生小杨就是因为瘦身“变脸”而遇到了类似的麻烦,原本申领身份证时的体重为110公斤,后来他决定要减肥,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几年后,他的体重就瘦到了64公斤。身材好了,人也精神了,可面部特征发生了变化。到了出国留学时,他被机场人员拦了下来。

  人证差别很大可申请换领新证

  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负责人表示,人的容貌特征随着年龄的增长是在不断变化中的,因此对人的不同年龄段所办的身份证有效期也做了相关的规定,16周岁以下的人所办的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16周岁至25周岁期间的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之间是20年,46周岁以上,其办理的身份证有效期为“长期有效”。

  虽然身份证有了这个有效期限时间段的划分,不过,在实际生活当中,一些人还是会遇到容貌变化后带来“人证不一”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经过整容或者胖、瘦变化较大的。

  因此,警方建议,大家还是有必要去关注一下自己身份证上的照片,与现在的本人是否能“人证合一”,如果人证差别很大的,应该尽快去换领身份证。对于有正当理由的换证申请,是没有次数限制的。

  另外,身份证照主要功能是提供高度真实的人脸辨识,展现的是素面洁净的面容,因此来说,特别是女性公民,在需要提供身份证办理一些业务或者外出过安检的时候,最好不要化浓妆,以免引发“人证不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