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前妻:前夫瘫痪她选择复婚 九年如一日照顾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建旸 胡建国 黄攀 2014-11-13 07:14:50
核心提示:他一分钟也离不开我,我买菜他都趴窗口一直看,我怎么忍心呢
查看评论

图为陈宝华和丈夫伍碎唐的结婚证,左为已失效的结婚证,右为复婚的结婚证。记者 黄攀/摄

陈宝华推着丈夫出门散步,邻居送了一块饼给他们。陈宝华把饼掰成两半,和丈夫一人一半。看到丈夫吃完后,她又把自己吃剩的一小块塞到丈夫的手里。

  温州网讯 他们的婚姻曾因一段波折而终结。在前夫因脑溢血而瘫痪在床之际,她来到他的身边,九年如一日照顾他的吃喝拉撒。为了让自己的关爱更加名正言顺,在前夫患病的第二年,她推着轮椅上的他,毅然再度走进婚姻殿堂,选择复婚。

  陈宝华,这名来自陕西的普通农村妇女,用一句“一日夫妻百日恩”的朴实话语,诠释了“携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谛。

  “他说自己不嫌弃我,我的眼泪掉了下来”

  陈宝华是陕西宝鸡人,她和第一任丈夫是同一家企业的职工,下岗后一同来到乐清市柳市镇打工。2000年,丈夫在回老家的火车上因心脏病突发去世。那年她46岁,有一个22岁的儿子。之后她在老家独自生活了三年。

  2003年,陈宝华与老乡回到了曾工作过的乐清柳市谋生,不久后认识了伍碎唐。

  伍碎唐是柳市人,比陈宝华小两岁,未婚,住在一间简易木板房里。陈宝华说:“我比他大,还有个没成家的儿子,但他说不嫌弃我,当时我的眼泪就掉了下来。”2003年9月26日,陈宝华与伍碎唐办理了结婚手续。没有婚礼,没有酒席,婚姻从河边的那间木板房启程。

  2005年9月,因为一件纠纷,两人大吵一番后办理了离婚手续,陈宝华回到陕西老家。可陈宝华走后没几天,她就频频接到伍碎唐的电话。“他一天给我打七八个电话,说自己错了,我就心软了。”陈宝华说,当时她的父母和亲戚都劝她不要回来,“可我觉得能成为夫妻,都是缘分,谁还没有犯错的时候?”当年12月,陈宝华又回到了柳市镇。

  “我要是走了,他孤身一人,谁照顾呢?”

  陈宝华与伍碎唐摆起了早餐摊,延续以往的小日子。可三个多月后,厄运不期而至。陈宝华清楚记得,2006年3月一天的清晨,两人把摊位支起来没多久,伍碎唐突然叫了她一声,身体摇了一下后倒地,嘴巴也歪了。陈宝华吓坏了,马上请路人帮忙,把他送到了温州市区的一家医院。

  陈宝华说:“医生说是高血压引起的脑溢血,下了病危通知书。”可是她不甘心,把昏迷的伍碎唐接回家里后,按照医生的嘱咐在床头摆了两个闹钟,每两个小时给他清一次痰,隔两个小时给他喂一点奶,不分昼夜。

  两天后的晚上,陈宝华突然发现伍碎唐的右脚动了一下。万分欣喜的她,马上把他送到医院。两个月后,伍碎唐的治疗有了效果,他出院了,但从此半身不遂,瘫痪在床。

  “那时很多人都劝我离开他,说我们已经离婚了,不用坚持了。但我要是走了,他无儿无女孤身一人,谁照顾他呢?他生病后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特别离不开我,总是哭着让我不要离开他。一日夫妻百日恩,这样的时候,我怎么能离开呢?”陈宝华终究还是不忍心,选择留在他身边,继续照顾前夫的生活,靠摆早餐摊支撑起这个贫穷的家庭。

  为了坚定自己的信念,也为了堵住别人的闲言碎语,2007年10月22日,陈宝华推着瘫痪的丈夫到乐清市民政局复婚。

  “他一分钟也离不开我,我去买菜,他都趴窗口看”

  因为血液流通不畅,伍碎唐的两只脚常年冰凉,晚上睡觉时陈宝华就把丈夫的脚抱在怀里焐着,一人睡床头一人睡床尾。夜里丈夫大小便失禁,排泄物沾到了她的身上,她从没有嫌弃。“有时候实在太累,他尿了我一身都不知道,直到窗外的风吹到身上感觉衣服冰凉才发现,半夜就要起床把衣服、被子全都换下来。”陈宝华说,由于丈夫经常弄脏床铺,她从附近废品站买来好多床单、被罩。

  丈夫瘫痪后,陈宝华独自支撑早餐摊,这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每天深夜2点,陈宝华就起床开始熬粥、切菜、做早点,然后在离家大约100米的路口摆摊。早上5点半,她得急匆匆地跑回家帮丈夫起床穿衣,给他戴上围嘴,扶到桌边坐下吃早饭,随后快步跑回早餐摊,因为这时顾客陆续要来了。大约20分钟后,她又要一路跑回家,给丈夫擦嘴、收碗,扶丈夫到床上休息。

  有一天,陈宝华夜里2点起床,一直忙到中午时才收摊回家,非常疲惫,本想回家后马上补一觉。可回到家一看,丈夫把大便拉在了床上,床单被子弄得一团糟,而且他的手、腿、头发也蹭满了秽物。陈宝华委屈地哭了,边哭边为丈夫清洗,洗床单洗被套洗衣服,忙了整整一下午。

  这样的日子,陈宝华坚持了近九年。陈宝华说,她也动过回老家的念头,父母已八十多岁,孙子才两岁,都需要人照顾。“可是他一分钟也离不开我,我出去买菜,他都趴在窗口看,我怎么忍心呢。”她终究还是放不下丈夫。

  “这个家弄得挺好的,她很能干,很不容易”

  “家里生活这么艰苦,换作别人也许早离开了,可她不仅留了下来,还把这个家弄得挺好,我们都觉得她很能干,很不容易。”邻居舒女士说,天气晴好的下午,她常看到陈宝华用轮椅推着丈夫出门遛弯。伍碎唐穿戴整齐,显得干干净净,熟悉的邻居有时会问他:“你老婆好不好啊?”伍碎唐会连着说好几个“好”。

  陈宝华的儿子王波说,这几年母亲照顾继父,其中的辛苦一言难尽,他很心疼。“我妈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前几年我经常劝她能回老家生活。但我知道我妈舍不得离开继父,但她同时又挂念孙子,两边都放不下。平时她要想见见孙子,就只能借用邻居家的网络视频看一眼。现在我也不劝我妈回来了,人心都是肉长的,我懂。”

  今日快评

  一个淹没在人堆里的“中国好前妻”

  刘雪松

  陈宝华和瘫痪在床的伍碎唐不是结发夫妻,但在伍碎唐心中,陈宝华却是他前世修来的好前妻。

  一番波折,婚也离了,死神面前也走过一遭了,乐清男人伍碎唐在他生命中最需要伴的时候,前妻选择了复婚。在这个穷得叮当响的家中,前妻回来了,一把屎一把尿,伺候这个瘫痪的病人将近九年。

  陈宝华图的是什么?图的是这个男人离不开自己,图的是自己舍不得这个男人。丈夫穷成这样、病成这样了,这个平凡的女人还图精神、讲感性,如果这都算不得“中国好前妻”,那么,娱乐圈里的那些“中国好前妻”,便纯粹是用来调侃的对象,她们既配不得一个好字,更配不上中国二字。

  有过婚姻的陈宝华,今年60岁了。传统的三观中,这个淹没在漫漫人生和平常人堆里的平凡女人,很难用简单的履历和清晰的伦理概念,拿到“感动某某”的高度去打动社会。对于社会来说,人们只需要简单的感动,几句话能触到泪点就行。

  然而陈宝华作为别人的前妻,却不是几句话就能直奔泪点的。有些人可能会把她当成一个悲催的人物来看待,而不会当成感动的人物来赞美。不是这两人的故事不跌宕,情感没有起伏,而是在将心比心之后,他们对这样一个女人难以理喻。

  难以理喻的,是这个女人在常人看来,同情的成分可能超出了爱情的成分,因而作为一个好前妻,在理想的精神层面上还欠了些火候。人们宁愿听一段励志而断肠般的爱情故事,却很少为一段婚姻中的同情故事怦然心动,其实是将平凡的同情与跌宕的爱情割裂开来了。

  陈宝华有一句话打动了我,“他一分钟也离不开我,我出去买菜,他都趴在窗口一直看,我怎么忍心呢。”

  没有心地的善良,没有真心的同情,陈宝华是不会在意丈夫的这个生活细节的,这个细节也不能触动她的泪点。中国有太多这样的善良女人、平凡妻子,与丈夫一起死心蹋地过日子,不是因为她们多么坚强多么伟大,而是她们没有丢失平凡的善良与同情。

  没有同情的爱情,故事再轰动,都是脆弱的。陈宝华不亚于任何一个“中国好前妻”,不在人生故事的架构,而在平凡婚姻的细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