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王丹容 2014-11-13 07:28:27
核心提示:切实把握信息化发展新形势,加快构建智慧民情处置平台,以信息化推动党建工作创新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委召开全市基层党建信息化暨智慧民情处置平台建设工作现场会。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管党治党新要求,切实把握信息化发展新形势,加快构建智慧民情处置平台,以信息化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昨天,陈一新和市领导王立彤、仇杨均等,率各县(市、区)委、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实地察看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龙湾区智慧民情处置中心,并在龙湾区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各地基层党建信息化和民情处置平台建设经验,研究部署下步任务和举措。

  结合实施“红色细胞工程”,我市各地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来联系服务群众的做法。如鹿城区以“微信工作法”为主抓手,建立各类工作微群879个,打造“多群链接、一网指挥”的“微工作”格局。龙湾区智慧民情处置中心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完善电话、网络平台等12条途径,构建民情收集网,共受理群众诉求1458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7.2%。

  陈一新指出,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是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探索。当前,信息技术的应用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党建等方方面面产生了全局性的影响。我们要深刻认识信息化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新要求,切实增强搞好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陈一新强调,要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的新途径,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要加强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党建宣传、党务工作、党员管理、微信工作等四大平台,使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联系更加紧密。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从“支部建在连上”发展到“支部建在网上”,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为广大党员打造“网上家园”。要创新组织生活,引导广大党员在网上过组织生活,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要开办“网上课堂”,为党员学习提供便捷方式,提高学习实效。要组织“网络红军”、开展“支部上网”,唱响网上主旋律。

  陈一新强调,构建智慧民情处置平台是实施“红色细胞工程”的关键环节。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强智慧民情处置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民情收集、分流解决、督办反馈的效率,真正发挥“红色细胞工程”的强基惠民作用。要畅通民情收集渠道,按照“网上网下互动、全天候全开放收集”的要求,进一步用好“民情E通”,做到收集民情即时化、便民化、常态化。要分层做好民情处置,在县级设立民情处置中心,在乡级设立民情处置平台,在村级设立便民服务点,实现县级民情诉求“一个口子受理、一个口子办结、一个口子回复”。要健全民情处置机制,建立通报考核、难题化解、限时处置、群众监督等机制,真正为民排忧解难。

  陈一新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规划,落实经费保障,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统筹兼顾,处理好整体推进与分步实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等关系,有力有序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要坚持试点先行,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抓出成效,形成特色品牌,努力创造基层党建信息化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