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书记谈时尚:时尚产业引领温州转型之路

来源:温州发布作者: 2014-11-14 16:04:0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日前,市委书记陈一新在瞭望观察刊文《时尚产业引领温州转型之路》 ,陈书记指出,对于多年来以轻工产业为主导的温州经济而言,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的最佳路径。

  为何寄望于时尚产业

  对温州而言,把时尚产业作为支撑未来发展的大产业进行培育,形成新的产业竞争优势,绝非一时冲动和心血来潮。事实上,温州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最有基础、最有条件、最有优势、最有潜力。

  首先,发达的轻工产业,让温州具有时尚产业制造、匠造、智造的基础。其次,宝贵的温商资源,让温州具有运作国内外时尚品牌的网络、经验和能力。再者,独特的瓯越文化,让温州具有引领时尚、推崇时尚、体验时尚的文化传统。此外,辉煌的“温州模式”,让温州具有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的引路旗帜、制度保障和活力源泉。最后,优越的环境条件,让温州具有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的区位优势、自然生态和基础支撑。

  五大战略重点打造“时尚之都”

  


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

  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按照“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要求,全面实施“十大举措”,充分发挥轻工产业、温商网络、民间资本、空间要素“四大优势”,坚持智造和消费“双轮驱动”,积极构筑时尚精品制造名城、国际时尚消费名城、时尚产业策划基地、时尚要素配置基地,建成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时尚发展平台,培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时尚企业,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尚产品,引进和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品牌,促进时尚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逐步建成智造发达、品牌荟萃、消费集聚、市场活跃、影响力大的时尚之都。

  五大战略重点


南塘河夜景

  优化时尚之都战略布局。规划建设瓯江口时尚新区,加快实施“时尚新天地”、“世界温州人家园”等一批具有“定海神针”作用的大项目。以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等为主体,在城市核心区规划建设东部、中部、西部三大时尚制造圈,在沿海区域配套布局若干特色时尚产业园。积极培育发展时尚商圈,加强县域特色时尚产业布局。

  做强做优时尚产业集群。加强时尚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传统轻工产业时尚化,支持企业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款型、新功能的研发,大力推广“快速时尚”发展模式,鼓励企业探索推广柔性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大力开发时尚旅游产品,大力发展高端健康养老产业,积极发展都市农业,建设区域性电子数码产品营销中心;构建美容产业体系,发展壮大珠宝玉石及贵金属饰品交易市场。

  发展时尚创意设计。建设一流的时尚创意设计平台,推动时尚创意设计集聚发展,形成未来温州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集聚区。推动工业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工业设计服务领域延伸和服务模式升级。开展个性化时尚消费创意设计服务,加强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加强创意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应用。

  

一棵树艺术中心

  推进时尚品牌集聚。培育标志性自主时尚品牌,积极打响区域时尚产业品牌,全方位构筑城市时尚品牌群。建设国别时尚专区或国际品牌一条街,争取国际高端品牌企业在温州设立分销中心,促进温州人在本地消费,推动外地人来温消费。发挥全球温商网络优势,依靠在外温商国际品牌运作能力,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推动本土时尚产品和品牌走向世界。完善时尚品牌运营推广体系,加强质量监管和品牌保护,形成一批高质量、高档次的名优产品。

  提升扩大时尚消费。打造多维度时尚消费空间,强化各类产业园区的销售功能,拓展时尚消费领域和方式。做强做大温州进口商品交易市场,扩大对国外高端时尚产品的进口和消费。创新时尚业态和商业模式,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办好中国(温州)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春夏和秋冬新品时尚发布会、轻工产品特色展会,积极争取世界级、国家级专业展览落户温州。

  保持战略定力保障目标实现


璀璨白鹿洲

  以科学规划来引领。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修改,统筹考虑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因素,科学做好时尚之都建设系统规划,促进时尚平台、时尚产业、时尚项目合理布局,构筑错位互补、有机协调的多层次时尚功能体系。

  以管用政策来支持。积极争取并用足用活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政策,并坚持依法规范与突破常规相统一,从财政扶持、金融支持、土地保障、配套建设等方面入手,研究制定指向明确、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系统配套的政策体系。

  以扩大开放来带动。加强与国际和台湾时尚产业对接发展,积极向国家争取建立“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两岸合作交流高地。积极争取设立“中国(温州)韩国时尚产业园区”,大力引进韩国时尚产业,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时尚产品进口、转口、出口基地。


温籍时尚设计超级秀场

  以实施项目来推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温商回归”和招商引资力度,形成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机制,从聚人气、建配套、强功能入手,谋划、引进和实施一批基础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大项目,做到时尚项目化、项目具体化。

  以优良环境来支撑。以深化“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城联创”、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着力改善发展硬环境;以全面实施“40项改革项目”为抓手,着力改善发展软环境,把温州城市打造成为让世人向往的时尚天地和幸福家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