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勇伟谈时尚温州:古村落只修没用的 要让它活了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乐乐 2014-11-17 08:42:5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马勇伟,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浙江奥美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东瓯智库创意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文化行业践行十八载,以众多策划点亮了温州的经济生活。

  他举办了“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温州动漫节”、“温州灯彩节”、“瓯菜美食节”等众多文化活动,他将温州市文化创意领域优秀企业和人才会聚一堂,为温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对推动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期《温晚全媒体·时尚会客厅》,我们将他请到了FM1053《直播温州》直播室,听他讲述如何用时尚创意改变未来。

  从“悟空吵”到行业翘楚

  记者:在温州这个以“商”闻名的城市,您是怎么想到从事相对冷门的文化创意行业?

  马勇伟:温州这个城市,原来是以轻工和制造闻名。社会在发展,温州也要转型。我认为,温州城市的未来,一是要科技创新,二是要有文化创意,两者融合,也是更大概念的“文化创意”,对于温州来说,这是一个朝阳产业。

  记者:您的籍贯是丽水,在第二故乡温州不仅站稳了脚跟,还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您靠的是什么?

  马勇伟:关键三个词,敢、新、学。敢,敢于去做就不会止步不前;新,创新才能走到前沿阵地;学,用知识武装大脑。

  记者:2008年,您牵头成立了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2012年,您运营管理的大型综合文化创意产业园东瓯智库,不仅集聚民间智慧,现在更成为温州的创意产业孵化器……我想知道您是怎么办到的。

  马勇伟:2006年,我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研究生班就读,那一次的系统教育让我受益匪浅。那时候我就想,我一定要把温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做起来。在这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我跑了很多部门,人家告诉我:“创意怎么还有产业,创意不就是一个点子?不要‘悟空吵’。”我就送书给他们,说服他们,创意是可以成为产业的。

  协会成立后,我希望通过落地的项目来推动温州创意产业的发展,所以选择了黎明工业区。这个老工业区当时还是很荒凉的,很多人劝我说:“你做不成的。”但是我很有信心。信心一来自于我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二来自于我的社会资源,三来自于我的创意和把握。当然,事实也证明了我的判断是正确的——今年12月,“东瓯智库”就三周年了。我们现在引进了180多家企业,去年年产值达25亿元。

  改造老城与时尚融合

  记者:温州大罗山的“盘云谷文化创意村”是您在“东瓯智库”创意基地之后的又一个大动作。跟你一手打造的东瓯智库相比,盘云谷又有哪些特点?

  马勇伟:中国传统的文化,最重要的是集中在农村。遗憾的是,因为各种原因,农村正在渐渐远去。

  我想去保护古村落。怎么保护?只修是没有用的,要开发保护,要让它活了才有用,所以,我除了要改造老工业区,我还要改造老村庄。

  盘云谷文化创意村要做成文化、艺术生活社区。我们会把大罗山打造成艺术走廊,成为山上的艺术家集群;把它作为建筑和装饰艺术的试验场,邀请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对老房子进行改造,在未来,不同风格的建筑外观就是一大景观;我们还要做时尚生活社区,市民去那里可以玩、可以住,孩子们上午玩陶泥、下午美食DIY,今天做木工、明天做米塑;家长则可以喝喝茶,慢慢体会回到老家的感觉。我的想法是,文化创意村不仅仅是停留在温州的大罗山,我希望这是一种可复制的模式,把时尚生活的模式带到全国。

  记者:我们了解到,以“老梧田、新生活、老温州、新文化”为主题的梧田老街文化创意街区也将在本月启动打造,梧田老街将会呈现怎样一种面貌?

  马勇伟:放眼全国,但凡文化氛围比较浓、比较时尚、有创意的城市,一定会有城市文化消费现象,比如成都,你会去宽窄巷;在厦门,你会去鼓浪屿;在深圳,你会去华侨城……像温州这样人口接近1000万的城市,我们也要提供一个城市文化消费的地方,让城市里的时尚、小资人群有一个栖息的地方。

  梧田老街的口号是“老梧田,就是老温州”,在这里,你可以感受传统的温州文化和现代时尚相互交融的状态。

  在机会最大的时代里有所作为

  记者:在您的《温州智造》一书中,您说温州有这么多传统企业需要转型升级,从温州“制造”到温州“智造”就是一条新路。当下温州提出建设时尚之都,要带动“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转变。您认为怎么定义“智造”?温州的企业如何“智造”?

  马勇伟:随着劳动力成本、物价上涨,温州原来的制造模式优势已经不存在了。原来我们靠知识含量低的劳动力、靠手工去赢得市场,现在必须靠高技能、靠头脑。在我看来,制造业大规模的生产会消亡,原因一是成本提升,二是产能过剩。未来,小规模、小众化、创意的私人制造会越来越流行。温州未来一定会从传统的“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转变。

  正如知名职业经理人唐峻所说:现在是最坏的时代,对传统企业家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人说;现在是一个机会最大的时代,对全球所有的企业家来说。所以,在这个互联网思维时代,温州企业家从制造转型成智造,不能用原来的思维模式去思考。

  时尚温州创意未来

  记者:时尚产业本身就是文化创意产业,而时尚元素的诞生更离不开文化创意。温州打造时尚之都,您有哪些建议和想法?

  马勇伟:打造时尚之都,要重视文化创意,做时尚产业要接地气,比如世界温州人代理的国际品牌,以及涉及婚纱摄影、美容美发、化妆造型等一系列行业。

  温州凭什么时尚?是人的时尚。

  我们要充分利用温籍时尚人才,比如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苏葆燕、名模何穗、著名化妆师毛戈平、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等,将他们引回温州或将他们的时尚理念带回来。还有,我们要培养人,特别是创意人才,要在温州设计出能引领世界潮流的东西,那才是真正的时尚之都。

  未来的创意产业发展方向,不应该仅仅是讲时尚,更是设计、创意、艺术、生活、商业的高度融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