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肯恩大学正式建校:以国际化教育培养本土人才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4-11-17 09:21:5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美国肯恩大学校长达伍德·法拉希博士高兴地用中文说:“我是温州人。”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当美国教育界人士来到经济热土温州,他们会关注什么?

  答案来了——昨天,在温州肯恩大学这所中美合办大学的正式建校系列活动中,热议话题只有一个:高等教育如何培养与本土经济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

  在该校举办的2014中美“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主题论坛上,围绕发展高等教育能否成为温州经济发展新助力、大学该如何与其城市共生共荣等话题,远道而来的美方嘉宾与中方嘉宾各抒己见。

  温州嘉宾盼“美式教育”成果

  研究数据表明,一个城市的教育竞争力与经济竞争力相关性非常高,达到了0.8。

  聚焦温州,我市教育人口占全省近1/5,而普通高校8所、在校生数不足全省1/10。

  市政协副主席徐育斐认为,教育资源缺乏,尤其是高等教育建设落后,是制约温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全省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的建设,提升了温州教育竞争力,也是温州在“自己家里”培养国际化人才的良好契机。

  “我们缺人才!”一拿到话筒,温州汇润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肇江急切地表达出温州企业家的心声。他直言,温州商人走遍世界,温企非常需要熟悉国际规则、了解外国客户思维方式的员工,但大多数国内高校毕业生不具备这种能力,他希望在温州肯恩大学美式教育下毕业的大学生,能在温州这片热土就业、扎根。

  面对薛肇江的期待,温州肯恩大学校长陆善镇对学生们强调了他的理念:“你们注重批判意识、创新能力、全球化思维的培养。美式教育不同于中国的灌输知识,不仅要通过实践创新激发能力,还要主动了解世界,吸收各国文化精华。”话音刚落,会场立刻充满了赞同的掌声。

  破解“人才流失”共同难题

  被主持人问及“高校与所在城市有什么关系?”,最为活跃的美方嘉宾美国新泽西州前州长、温州肯恩大学理事詹姆斯·麦格瑞维,先打开了话匣:“加州硅谷的计算机行业、新泽西的医药行业都是当地优势行业,企业形成产业集群之后,当地一流高校便积极开设相关专业确保人才输送。有了高校的支撑,产业才会发展壮大,为所在城市的优势产业输送专业人才是高校应当肩负的责任。”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怎么才能将学校教学和当地产业进行配套?”温州肯恩大学学生抛来难题。

  麦格瑞维向大家分享美国肯恩大学校长法拉希的做法:法拉希经常访问学校所在地的企业,问企业家需要什么人才,再根据企业家的需求在学校开设相关专业,聘请高级教师。“高校课程设置要紧贴本地企业需求,能让人才在高校学到的技能在助推城市产业提升中发力。”

  在温州,每年考出去的大学生和回来的大学生相比,出去的多、回来的少。温企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招不到合适的人才,高技能人才短缺成为普遍现象。

  对此,美国新泽西州众议院前副议长、温州肯恩大学理事乌彭铎·奇伍库拉表示并不惊讶,“这不是个别现象,远在美国的新泽西也有类似情况。”他倡议,温州高校要积极引导、培养高校毕业生,鼓励他们要拥有温州企业家对事业坚守的恒心。薛肇江则建议,温州肯恩大学牵头温州企业建立融资平台,让企业家为优秀的创业项目进行投资,给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