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滞后承诺四年未开工 部门仍无法给出计划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4-11-19 07:09:22
核心提示:娄桥街道办副主任张吟宇说,街道专人为这个事情进行跟踪,区里也跟踪这个项目,但是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靠我们街道层面去解决,有时候力不从心。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温州网11月18日讯(记者 戴玮)瓯海大道与景屿路之间,一片面积达80多亩的荒地。这是瓯海区娄桥街道娄桥村三产安置房二期工程建设用地,至今已晒了10来年太阳。作为瓯海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娄桥街道娄桥村三产安置房二期工程拖了4年仍未动工。街道曾在2010年表示年底会开工,而四年前承诺正式开建的工地至今仍是一片荒草地。【详情

  11月18日上午,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到温州市人大代表郑奇芳、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张红军、瓯海区城市中心区建设开发指挥部党组成员黄显凡、瓯海区娄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吟宇就上述问题做探讨。

  现状:三产安置600套房子滞后4年未动工

  访谈中瓯海区娄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吟宇介绍了项目的概况,娄桥村安置房二期项目共占地80多亩,计划建造6幢,楼层均在20层以上,包括5、600百套房子。原计划2010年启动建设,至今未动工。

  瓯海区城市中心区建设开发指挥部党组成员黄显凡介绍,该工程是三产安置地项目,所谓三产安置,即政府因共建项目或者政府项目征用了农民土地,根据温州市征地文件,返回给老百姓的三产指标,启动安置工作建设。娄桥村总的土地面积3700多亩,已经被政府征用了2/3。这么多的土地被征了,按照规定政府一定会予以三产安置。

  症结:空规调整、资金不到位、审批流程复杂

  张吟宇分析,项目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规划控规的调整,07年地块红线已确定,但随着区府的搬迁至娄桥,导致项目需做控规调整。“调整了好几次,我们拖了十几年,上面总的规划在不断调整。”

  其次是历史遗留问题。“娄桥是农村,少批多建这样的现象很严重。一些项目文件没有,程序走到一半就搁置了。例如,中心小学、卫生院批了四十多亩,另外一半没有批。”

  最后是审批程序很复杂,遇到原来项目文件没有的情况,就需要各个部门坐下来一起研究,这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

  责任:指挥部资金需区政府解决,街道力不从心

  瓯海区城市中心区建设开发指挥部党组成员黄显凡认为,娄桥的三产安置房不仅关系到中心区指挥部,还涉及到开发区、瓯海大道、铁路、菜蓝子工程等在一起的三产安置地,而且承建单位是娄桥村委会。

  “里面涉及到指挥部的项目,或者涉及到我们指挥部需要帮助他们协调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是大力协助他们,具体问题要具体的承建单位来回答,我们指挥部不是具体的承建单位。”

  对于中心指挥部拖欠2000多万土地出让金的问题,黄显凡表示:对这个问题,我作为指挥部,只能做好指挥部涉及到的分内工作。涉及到指挥部的土地出让金有一千多万,11月6号区委专门召开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联席会议,定下来以后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该我们负的会负起责任,不耽误村里出让金缴纳的事情。至于开工,还是街道和村里解决。

  娄桥街道办副主任对项目的停滞则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张吟宇说:“我们街道专人为这个事情进行跟踪,区里也跟踪这个项目,但是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靠我们街道层面去解决,有时候力不从心。就像区里书记说的,还是要各个部门审批程序优化,要不然这个项目走程序还需要一段时间。”

  代表:政府对难题要一座山一座山攻破

  温州市人大代表郑奇芳认为,政府行政需要智慧,更需要诚信。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一方面要对群众坦诚相待,另一方面更要直面问题。

  郑奇芳说:“我们一直谈到政府的公信力,街道就是一级政府,工程什么时候开工没有确定时间,工作人员不能随意说年底开工。老百姓到部门,经办人员或者某一位领导回复是年底开工,他就相信了。我每年跑过去,每年都是年底开工,这就是‘狼来了’,每年都在喊。”

  “这里也反映出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行政智慧问题、行政能力问题。所以我的观点依然是面对问题,我们一定要正视问题,现在摆在我们面前有这么多问题,只能一个个标出来,然后一座山一座山攻破。”

  专家:政府行政审批可采用并联方式

  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张红军说,2014年该工程作为十大民生工程,2013年瓯海区主要领导在建设工程上讲话,特别做出批示,但2008年到现在,六七年过去了,工程还是没有上马建设,纵有千种万种的理由,老百姓只看这个工程有没有上马。

  “为什么瓯海区把三产安置房作为民生工程,一个是牵涉到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这部分农民对国家的建设、对城市的建设有贡献。政府要拿出一部分用地指标,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可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一种义务。我们既然有这样的项目,我想党委政府包括领导干部,应该切实把这样的政策落到实处,解决百姓困难。”

  提到审批的过程,张红军提出了一种新思路:“过去温州对行政审批是一种串联的做法,但是现在提倡并联的做法,上一个单位没有审批之前盖上蓝色的图章进入下一个环节审批,等这个审批完了再把蓝章换成红章,很多地方都在这么做。这么做的好处在于政府可以给老百姓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最后比较遗憾的是,在节目中两位政府部门的嘉宾都没有办法给出下一步娄桥村安置房的工程计划,安置户何时才能拿到房子仍然是个未知数。温州网《代表在线》将继续关注娄桥三产安置房工程推进情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