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如人生 务必当真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4-11-19 14:24:43
核心提示:人生如戏,总得谢幕。谁都期待,赢得喝彩。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岁月无痕,雁过留声。不觉间,温州话剧已走过百年沧桑。话剧,虽是舶来品,但艺术无国界。话剧,虽与中国传统戏剧不同,但从事话剧的艺术追求与成功路径,想必都是相通相同的。话剧,虽历百年,但这种表演艺术手段反映现实生活的作用以及折射人生态度的功能,永远不会老去!

  戏剧舞台,属于小众世界,属于艺术范畴。人生舞台,属于大众世界,属于哲学范畴。对戏剧,人们好有一比:戏如人生;对人生,人们好有一比: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务必当真。演戏就要入戏,入戏要有演技,演技要不断练习,练习要付出心血。演戏演戏,演的是“戏”,“说”的是人生,得先感动自己,然后才能感动观众。演员不下苦功,焉能随随便便成功?

  人生如戏,莫当儿戏。但凡人一降生,便开始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吹拉弹唱,唱念做打。人生没有回头路,你跟生活开个小玩笑,生活就会跟你开个大玩笑。人生舞台,复杂多艰。生活周围,尽是观众。“说话”,看似简单,“艺术”难度却绝不亚于以对白或独白为主的话剧。睿智如季羡林先生,也感叹“说话”之难,曾经无奈地说:“假话全部不讲,真话不全讲。”

  环顾现实,假话充耳,空话连篇,废话满嘴,听句真话不易,讲句真话更难。忠言逆耳,道理丰满,现实骨感。有些人不善表演,木讷寡言,却不失真心;有些人演技高超,滔滔不绝,却巧言令色……看来,不能天真地以为,讲真话就能赢得真心。管不住别人,还是先管住自己吧。

  人生如戏,总得谢幕。谁都期待,赢得喝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