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男子失恋后天天买醉 一年后查出肝硬化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何群芳 2014-11-20 06:38:5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温医大附一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吴伟又一次赶往丽水,为一名因肝硬化引起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做手术。

  对付肝硬化引起的消化道出血,常规的外科手术需要在腹部“开刀”,患者肚子上会留下近20厘米长的伤口。而吴伟做的这种手术,不动刀,只从患者脖子穿进一根细针,就止住消化道的出血,患者只是脖子上留下一个直径2毫米针孔。这种手术名字叫急诊TIPSS手术。

  2012年底,吴伟开始在温医大附一院开展这项手术。他也是温州最早做这一手术的医生。现在,他是温州医学会消化介入学组组长,过去的一年里,去丽水、宁波、台州、金华等地做手术,接待外地医生学习这项技术,成了吴伟每周的例行工作。他说:“目前温州的医院已给200多名肝硬化病人做过这项手术,是省内城市的医院里做得最多的。”

  用新技术后,死亡率从10%降到3%

  温州是乙肝高发区,有15%的乙肝病人会发展为肝硬化。而肝硬化的病人由于门静脉压力升高,会使食道或胃底部本来很细小的血管增粗到签字笔那样,并扭曲变形。接下来的过程,用专业的话描述,就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变粗的血管会像吹破了的气球似的破裂,引起消化道大出血,出血量可达1000~1500毫升。这是导致肝硬化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吴伟说。

  据介绍,温医大附一院消化内科每年接诊肝硬化导致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约300人次,死亡率高达10%。以往,用内科保守手法治疗效果往往不理想,外科手术则难度大、效果不好、复发率高、术后死亡率也极高。而采用急诊TIPSS手术后,患者的死亡率降至3%。

  肝硬化现在成了常见病,发生大出血、肝病昏迷等并发症的比例也很高,“如何解决并发症这个问题,一直是临床难题,很多病人还没等到肝移植的机会,就直接因为并发症死亡了。”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卢中秋说,急诊TIPSS手术为肝硬化患者延长了生命,为今后肝移植争取到宝贵时间。

  废掉危险的旧路,杀出一条新的血路

  市区39岁的陈先生患有肝炎、肝硬化,半年前出现呕血、黑便,后通过胃镜将出血点堵住。不久前,陈先生再次呕血,并排出血便。医生告诉陈先生,他是肝硬化引起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随时可能因大出血死亡。

  上周五,吴伟为陈先生做了急诊TIPSS手术。吴伟用细针在陈先生的颈部静脉刺了一个直径2毫米的针孔,然后将一根长约45厘米的细针伸入小孔。细针经颈静脉穿过心房,再穿过肝静脉并释放出支架,用支架在肝脏组织之间撑出一条新的血管。细针继续前行,找到胃部的出血点,释放出弹簧圈,堵住出血的血管,接着用一种特殊的生物蛋白胶注入出血血管,将它堵住,也就是将这条危险的通道“废掉”。通俗地讲,就是在破坏原有“高危通道”的基础上,又在肝脏里重新“杀出一条血路”。

  术后,陈先生的出血止住了,并于本周一出院。

  他吃了一个苹果后,开始大口吐血

  “除了肝炎引起的肝硬化,长期大量喝酒也会让肝脏‘变硬’。”吴伟介绍,正常人如果每天喝150~250毫升白酒,或3瓶(500毫升/瓶)啤酒,或1瓶(750毫升/瓶)红酒,喝上10年就会得肝硬化;如果天天醉酒,一年后就会得肝硬化。

  肝硬化的患者可能会因为吃硬的或成团的食物、大块的水果,或是用力排便,造成胃部难以承受压力,引起消化道大出血,“就如一颗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

  吴伟曾接诊过的患者小刘,就因肝硬化导致消化道出血,被抢救过4回。24岁的小刘与女友分手后,心情低落,每天把自己喝得烂醉。一年后,小刘被查出得了肝硬化,罪魁祸首就是酗酒。之后不久,小刘在吃了一个苹果后,开始大口吐血,被送到医院抢救。后来,吴伟为小刘做了急诊TIPSS手术,“5年过去了,再没有出现大出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