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陪你走下去” 56岁爸爸背28岁的儿子上班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杨冰杰 邱新福 2014-11-20 07:47:34
核心提示:采访结束,王美满道出自己的心愿:“如果我能有一辆电动的轮椅,爸爸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查看评论

  王道德举债为接送儿子修建了水泥路。

  这个小山坡,王道德不知道背着儿子走了多少回。

  王美满在办公室里整理民情日记。

  傍晚,王道德接儿子下班回家。

  为了贴补家用,王道德抽时间到建筑工地打散工。

  温州网讯 在苍南县矾山镇昌禅社区王家洋村村委会办公楼前,人们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50多岁的汉子把一个“大孩子”从推车上背进办公室。他叫王道德,身上背的是他28岁的儿子、这里的“村官”王美满。

  说起王美满,他的命运与名字相反。上小学时,王美满还活蹦乱跳的,可到了初一,慢慢感觉四肢乏力、容易摔倒。一开始家人没太在意,到了高一时,王美满的双脚已无法站立。于是父母借钱带他到温州市育英儿童医院就诊,结果是患了全身性肌肉萎缩。医生直言,这种病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只能借助药物减缓病情。很快,王美满的病情日趋严重,不能行走,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无情的现实击碎了王美满的青春梦想。就在他对生活失去希望时,父亲在耳边坚定地说:“孩子,不要怕!爸爸陪你走下去!”从那天起,王道德开始每天背着儿子去上学,风雨无阻。妻子则到县城打工养家糊口。

  2005年,身残志坚的王美满不仅顺利高中毕业,并考上嘉兴学院本科,这让他看到一缕曙光。然而先不说每年上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的来源,在千里之外读书由谁来照顾呢?

  “不怕!爸爸陪你上大学!”王美满耳边又传来父亲坚定的话语。目不识丁的王道德深深感到求学的重要,他说:“一定要培养儿子成才,决不能因为身体上的原因耽误他的学业。”于是,他东借西凑筹齐了学费,和儿子一起到了学校。

  2005年9月19日,是王美满在大学上课的第一天,父亲把他扶上自行车,推到教室。两节英语课后,父亲再用自行车将他推回宿舍。校方知晓情况后,马上聘王道德为校园清洁工,同时腾出一间库房给父子俩做宿舍。就这样,王道德陪伴儿子读完了大学。

  2011年,苍南县从大学生中招收村官,王道德又把儿子背到县城应试,最终以优良成绩考取,分配到昌禅社区王家洋村当村官。村委会办公室离王家虽然只有200米,但要走一段田间小道和爬一个小山坡。当王美满再次为怎么上班而发愁时,父亲又弯下了腰。先把他背上轮椅,推到小山坡下,再背着爬上小山坡,一直到办公室里。如遇雨天道路泥泞,轮椅难推只好全程背。

  王道德今年56岁,除了送儿子上下班和送饭外,还要耕种四亩山地。为了贴补家用,他又去村里做建筑粗工。因长年负重,他落下了严重的腰痛病。随着年龄增大,王道德感到有些力不从心。经再三斟酌,今年他狠下心借了5万元,修建了一条从自己家到村口长约200米的水泥路,可以用轮椅把儿子推到村办公楼前。

  傍晚时分,王道德接回儿子后,我们本想跟他再多聊几句,可他马上要再赶回建筑工地,说人家给了工钱不能耽搁。

  采访结束,王美满道出自己的心愿:“如果我能有一辆电动的轮椅,爸爸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