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文件 加快五大支柱产业发展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吴勇 2014-11-21 06:04:0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市长陈金彪主持召开市人民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电气、泵阀、汽摩配、服装和鞋业五大支柱产业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扶持政策,逐个明确推进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聚焦问题、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推动五大支柱产业发展。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五一〇产业”培育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8个多月时间里,有关市领导分别挂钩联系五大支柱产业,按照“八个一”要求,成立专项工作组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先后考察89家企业,走访12个产业园区和服务平台,召开31场次专家、企业家座谈会,系统了解掌握行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充分吸收各地各行业协会产业发展思路和政策建议,反复讨论、研究制订了推进产业提升发展的系列文件。

  陈金彪充分肯定文件起草过程,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文本,树立精准理念,持续精准发力,加快五大支柱产业提升发展,确保推进实施心中有数、进度可控、落实有底,为各地今后研究谋划其他产业规划提供样板。

  目前,五大支柱产业发展规划基本按照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发展思路和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阐述,规划年限为2014-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着重就具体措施,重点建设项目和责任单位等作出明确,共梳理涉及五个支柱产业的承接平台48个,重点建设项目221个,涉地7074亩,总投资325亿元。

  为避免政策“拳打棉花”,各项专项扶持政策立足温州实际,突出产业定位、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个性化措施,比如针对电气产业土地要素制约、项目低端锁定、产品低价恶性竞争、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逐一提出解决方案,稳步推进实施;针对鞋服企业“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的补助门槛高的问题,进行适度下调,预计鞋业企业由原来年投入五百万元降低至三百万元、服装企业由年投入五百万元降低至两百万元,扩大了企业补助范围。而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方面,文件充分整合原有资源、聚集优势,为各方投资商提供更为清晰明确的政策利好。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温州市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温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温州市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评选办法》等文件,为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奠定了初步的制度基础。

  会议研究讨论了其他事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