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两国企业签多项合作协议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 2014-11-22 02:16: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当地时间昨天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陪同下,在奥克兰参观了新西兰农牧业技术展,共同出席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启动仪式,并出席新西兰各界在奥克兰举行的盛大招待会。中新两国多家企业签署了涉及金融、乳制品、航空、通信等多个领域的数项合作协议。中行和建行新西兰有限公司和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也于当天揭牌。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新网

  行程1

  参观新农牧业技术展

  农牧业是中新合作重要部分

  参展的有中新两国多家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习近平走到各个展台前听取介绍,并询问有关科研成果、产品质量和两国企业合作情况。

  习近平指出,农牧业是中新合作重要组成部分。新西兰农牧业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中国有广阔消费市场。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优质农牧产品需求量逐年上升,两国合作潜力巨大。中国企业在新西兰投资农牧业,有助于促进当地就业和经济增长,生产出来的农产品也将面向中国广大消费者。希望两国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双赢。

  习近平和约翰·基还共同见证两国多家企业合作协议交换,内容涉及金融、乳制品、航空、通信等领域。

  行程2

  出席中新市长论坛

  中新联合实验室研究猕猴桃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奥克兰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共同出席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启动仪式。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中新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两国人民彼此怀有友好感情,两国交往密切,合作成果丰硕。中新关系仿佛一幅油画。这幅油画有多绚烂,不仅取决于总体构图,也有赖于局部元素。

  启动仪式后,习近平和约翰·基共同为中国银行新西兰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新西兰有限公司、伊利集团大洋洲生产基地、中新猕猴桃联合实验室项目揭牌,并会见“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主要成员,鼓励他们为两国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行程3

  出席各界欢迎招待会

  习近平谈起《爸爸去哪儿》

  华人青年舞龙逐绣球,毛利艺术家挥矛迎贵客,优良的新西兰食材用中式烹饪……在昨天的午宴上,新西兰各界为习近平精心准备了中新合璧的热情招待。在习近平致辞后,现场的毛利表演者们用中文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表白中新友谊。

  习近平说,这次访问“长白云之乡”,感受到“百分百纯净”的新西兰。谈到新西兰优美的自然风光,他提到,中国综艺栏目《爸爸去哪儿》摄制组来新西兰罗托鲁阿拍摄,节目播出后在中国观众中掀起了新西兰热。

  习近平强调,中新关系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在国与国关系中,远隔重洋不是距离,文化差异不是隔阂,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同更不是障碍。只要双方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就可以做到世代友好、互利共赢。

  >>背景资料

  大片取景为何频频盯上新西兰?

  在新西兰拍电影政府高退税又给补贴

  前天,中新两国签署了电视合拍协议。昨天,习近平又提到了《爸爸去哪儿》其中一集取景于新西兰。

  还记得电影《最后的武士》吗?汤姆·克鲁斯在充满日本幕府风情的环境中与人一决高下。影片中的“富士山”实际上是新西兰西海岸新普利茅斯附近的塔拉纳基山。如《金刚》《纳尼亚传奇》《指环王》《霍比特人》《阿凡达》等众多魔幻大片,取景地都是新西兰。

  新西兰从南岛到北岛,这里充满各种地貌地形,从雪山到沙滩,从峡湾到平原,从火山到沙漠……很多地方由于人迹罕至,仍然保持着纯净的环境生态,成为电影导演们肆意发挥的背景。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新西兰政府对于国际电影制作团队给出的优惠。以下月即将上映的三部曲最后一部《霍比特人》系列为例,这三部曲在新西兰拍摄了4年,从2011年到2014年分别获得2020万、4690万、3130万和5460万新西兰元退税款(相当于1亿元至2.7亿元不等人民币)。四年退税款为投资拍摄的华纳兄弟电影公司节省了16.4%的开支。

  虽然电影拍摄退税是不少西方国家推动电影产业发展的习惯做法,但在新西兰元升值、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下,新西兰政府出台的高额退税政策为其电影产业带来了不同寻常的吸引力:能够拍到纯美风光,又能节约开支,何乐而不为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