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花边-瓜沥的民间手工艺“奇葩”(0/0)

5秒

  温州网11月22日讯(记者 王建平)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瓜沥镇是一个浸渗着古越文化灵韵的江南古镇,境内历史人文资源积淀深厚,闻名遐迩的民间手工艺“奇葩”——萧山花边,就诞生在这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瓜沥的名片。

  早在20世纪初,瓜沥这一带妇女就以擅长植棉织布、养蚕缫丝,以聪敏、巧手著称。1919年,沪商徐方卿在瓜沥招收了首批24名挑花习艺者。这24名女工成为24颗种子落地发芽,瓜沥也由此成为了萧山花边的发祥地。

  上个世纪70年代末,萧山花边到了鼎盛时期,挑花女工近三十万人,其代表作《西湖风景》被称为“世界花边之冠”,萧山花边畅销海内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几年来,萧山连续举办六届“七夕文化节”三届“萧山花边节”,瓜沥镇已成为浙江省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祭星乞巧的保护地。每逢七夕之夜,挑花女子都会“祭星乞巧”,在月下穿针引线,用心感受织女的恩赐,以祈巧手降于自身,挑出更加精美的花边,展示了浓郁的地方民间文化特色。每年的“萧山花边”大赛、“巧手人”评选等一系列活动成为了保护传承萧山花边的金钥匙,据了解,目前全镇新增花边爱好者1万多人,70%爱好者掌握了花边的基本技艺,特别是千人挑花女工的现场挑花展演,总会吸引众多围观、学习的群众。

  萧山花边技艺的传承,浸润着众多萧山花边艺人的心血与汗水。传承人之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赵锡祥,数十年来一直坚持萧山花边的创作,其作品连续八届获得西博会金奖。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萧山花边,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赵锡祥大师在瓜沥工业园区建起了萧山花边工作室。传承人之一的戴水珍,也多次走出萧山,展示她精妙绝伦的挑花技艺,在上海世博会浙江周上,戴水珍用萧山花边技艺引起了游客们阵阵惊叹,2013年创新作品《葡萄杯》、《风铃》等七件作品入选西班牙《天工遗风-浙江传统手工艺精品展》。当地政府以花边收发站为主要基地,进行花边技艺的交流、培训、传承。

  位于瓜沥老街69号的萧山花边收发站,是萧山花边鼎盛时期上百家花边收发站中现在仅存的一家,一直保存着花边制作的原始设施设备和工艺流程,在政府的扶持下,花边收发站通过制作花边工艺品、生活饰品等形式,组织、维持了一支具有较高技艺的人员队伍,以此作为基地,向花边学习者提供实践机会,三年来,累计参与培训人数超过1.5万人次。

  目前,萧山花边已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瓜沥镇还在积极筹划萧山花边博物馆的规划建设,将民间文化艺术元素融入风情小镇、特色小城市建设结合,为萧山花边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下扎实的基础。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