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招聘月活动进行 不愿离家工作成新动向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范晨 蔡学萍 张静雅 2014-11-23 08:33:04
核心提示:电商专业学生成香饽饽|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仍是大学生最爱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浙江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招聘月活动——温州专场暨温州大学2015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茶山高教园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省内外各地的近600家企业提供岗位1.2万多个,温州9大高校毕业生及省内部分高校,共约2万人参加招聘会。而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则联合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了2015届毕业生就业招聘会,430家企业为该院2900多名毕业生提供了近1.6万个就业岗位。

  喜欢宅家不爱大城市

  温州大学2015年预计有7500位毕业生,与往年人数相差不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写着工作地点在温州的企业前排队的学生明显较多,不少学生开口问的第一个问题便是“你们公司在温州有设点吗?”。有些派驻国外的岗位月薪达到7000元以上。如“泰朗集团”招聘的会计岗位显示,工作地点是在津巴布韦,月薪达到7000元左右,却一直无人问津。

  大四女生张柯在转了无数家招聘摊位后,最终在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的摊位前递交了简历,记者发现此前一家上海公司给张柯开出的待遇显然更高,张柯说:“我是温州人,上海岗位薪水和福利待遇是好,可是离家远我不想去。”

  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奥康集团招聘专员也表示苦恼,一些学生对工作地域有要求,不想到较远的省会大城市工作。

  电商专业学生成香饽饽

  小陈是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专门史的研究生,昨天她特意打印了20份自己精心设计的简历,拉着自己的朋友来到了洽谈会。可是,绕了一圈又一圈,一个小时后她的简历还是一份都没投出去。

  与小陈相反的是方俊。随着电商的发展,今年电子商务和物流招聘出现火爆现象,据温大初步统计,此次招聘会进场企业中就有20%的是销售类企业与信息技术类企业,其中提供的岗位中电子商务特别多,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电子商务的专科生方俊因而成了香饽饽,现场投了3家单位,而碰到的不少班上同学情况也都不错。“如果不考虑薪资的话,就业不成问题。”方俊说。

  在浙工贸招聘会上,温州本土的机械模具类、贸易类、眼镜类和鞋类等传统强势产业依然占市场主导。但跟以往不同的是,企业招的是大批高级技能人才,而不再是以普工为主。营销类岗位依然是招聘会的主角,岗位数占了近三成,尤其是对电子商务等新型网络营销人才的需求较大。

  一些学生求职准备不充分

  招聘会上,一些公司考虑到稳定性,往往会了解学生有无恋人。而一些公司为了吸引应聘者,会开出“住宿有wifi”的条件;一些公司表示不看资历只看才华。

  还有,不少学生告诉记者,只想找专业对口的岗位,不想浪费了大学里学的专业。但一些企业表示,一些学生求职目标不明确,没有针对性,求职的成功率会降低。

  奥康集团招聘专员告诉记者,此次他们招的是营销人员、电子商务和鞋样设计等技术人员。但从前来应聘的大学生来看,满意度不是特别高。一是一些学生准备不充分,比如一些想应聘鞋样设计的学生,连自己的作品都没带。此外,交流中,一些学生对自己的专业表达也很薄弱。比如,一名男生带了自己的设计作品,招聘人员问他设计的理念和思路,但他竟然一句话都答不上来。还有一些学生对自己应聘的公司和岗位不了解,他们会问你们企业有什么适合我的,对自己没有明确的求职目标。

  温大作了2015届毕业生就业调查 还是最爱行政事业单位和国企

  温州大学就业处负责人昨天说,根据学校对2015届毕业生就业意向的调查,毕业生就业倾向比例最高的还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国营企业,可以看出毕业生的铁饭碗意识还是很强,这与这类单位稳定的收入和良好的社会声誉有很大关系。调查显示选择最多的行业是教育行业、政府事业单位,其次为金融、商贸、证券类行业。

  同时,也发现学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看重的因素中,其中82%的同学都选择了个人发展空间,其次为单位发展前景和个人薪酬。这也说明学生在择业过程中还是比较理性的,对自身的职业发展考虑较多。

  从招聘会的现状看,对毕业生就业有两点建议,一是求职前做好充分准备,比如一份有针对性的简历,了解应聘岗位职责与应聘企业文化,了解基本的职场礼仪并作相应准备。二是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所思考,做一份职业方向与发展的规划。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