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有钩虫,水煮不烂、高温不死?原来是条血管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何群芳 2014-11-23 09:04:26
核心提示:一条“广东茂名孕妇买到有虫猪肉”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温州畜牧兽医局专家粉碎谣言:没有“高温都煮不死”的寄生虫,猪肉里面长“钩虫”是假的。
查看评论

  小图:朋友圈中的猪肉里有“虫子”的配图。大图:从猪肉里挑出的被误认为是虫子的血管。来源网络

  温州网讯 近日,一条“广东茂名孕妇买到有虫猪肉”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据说这种钩虫“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随着微信的转发,不少人谈“肉”色变,已连续多日不敢买猪肉了。昨天,温州畜牧兽医局专家粉碎了谣言:没有“高温都煮不死”的寄生虫,猪肉里面长“钩虫”是假的。

  朋友圈传出“猪肉有虫”

  在朋友圈中流传的文章称,一名茂名孕妇在当地一市场买猪肉,买回来细看发现有网传的钩虫。文中的配图显示猪肉的一些部位,似乎有一些白色、细长的物质。文章最后“友情提示”,称包括广东在内的六省猪肉已大面积出现钩虫,且“此虫是寄生虫的一种,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

  “听女儿说猪肉里有虫,我家已经一个星期不买猪肉了。”家住铁井栏的黄女士以往每周都会买猪肉,但是现在她都不敢走近猪肉摊了。

  昨天早上,记者来到位于市区的兴文里菜场。周阿姨在这里经营猪肉生意9年了。对于“猪肉有虫”一说,周阿姨和许多摊贩觉得不可能。“卖了几十年的猪肉了,从来没见过猪肉长那么长的虫子。”周阿姨说,他们的猪肉都是从正规屠宰场进的,要是猪肉里真长那么长的虫子,检验人员是不可能让这些猪肉流入市场的。

  专家证实“这是谣言”

  那么,“猪肉有虫”说法到底是真是假呢?温州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首席专家王伯强给出了答案,钩虫只寄生于猪的肠道内,一般不会出现在肌肉和脂肪组织里。“猪肉有虫”的说法毫无科学根据,可以判定是谣言。另外,“目前全世界都没有发现‘高温都煮不死’的寄生虫,一般情况下,虫子在100℃的水中煮5分钟都不能存活。”

  记者查询后发现,去年5月,这条谣言就在广西出现。一年多过去,这条谣言并未消停,被多次澄清后,又被贴上新地名,在广东、四川、辽宁、河北、江西等多省流传。多地政府相关部门将所谓的“虫”送检后都证实,这些白色细长组织是猪的血管、神经、肌腱或结缔组织,对人体无害。

  昨天,在市区大南门虞师里菜场,一名姓黄的猪肉摊主从摆在肉案上的猪肉里扯出一条白色的管状组织,说:“网上说这东西是虫子?其实这是血管,还有一些是肉里面的筋。”

  正规猪肉可放心食用

  据介绍,猪肉中的寄生虫主要有两种:囊虫和旋毛虫。囊虫肉眼可见,只有黄豆那么大,是一个个囊泡,也就是常说的“米猪肉”,一般只有北方地区的猪才会有,而旋毛虫肉眼根本无法看见。

  市牲畜屠宰管理所所长林日春说,对囊虫和旋毛虫的检查,是屠宰检疫的一个必检科目。近几年来,在温州的生猪屠宰检疫中,均没有发现上述两种寄生虫存在。此外,进入定点屠宰场屠宰的生猪必须100%经过检疫人员检疫,出具检疫证明后方可上市销售,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对猪肉进行无害化处理。

  “市民购买正规检疫的猪肉是安全的、卫生的,煮熟之后可以放心食用,请广大市民不要相信或者传播不实信息,更不要恐慌。”林日春说。

  延伸阅读

  饮食知识性谣言屡现朋友圈 专家提醒莫轻信

  千滚水会致癌?

  真相:专家将烧开不同次数的水做了对比。结果发现,水加热次数多,亚硝酸盐含量确实会增高,但增幅很小,几乎对人体不造成任何影响。千滚水无害,但不提倡过多饮用。

  长期吃米粉 会有细菌虫生长在体内?

  真相:医学中没有“细菌虫”这种说法,也从未出现过相关病例。

  小龙虾其实不是虾 而是一种虫子?

  真相:小龙虾的真名叫“克氏原螯虾”,是一种如假包换的淡水虾,根本不是虫子,它和龙虾有亲戚关系。小龙虾原产于美国东南部,是最具食用价值的淡水龙虾品种,年产量占整个淡水龙虾产量的70~80%。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