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20% 存钱族可货比三家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邹雯雯 2014-11-24 07:11:50
核心提示:此次降息,“存钱族”不仅能保住利息,还有了货比三家的选择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上周五,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同时将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由1.1倍扩大到了1.2倍。昨日,多家银行已经按照人民银行决定,下调了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记者发现,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用足了存款利率上限浮动空间,此次降息,“存钱族”不仅能保住利息,还有了货比三家的选择权。

  “明天开始降息,现在用网上银行将活期转成定期还是按照当前利率计算的,要抓住最后的机会。”上周五,央行一宣布降息,不少市民的朋友圈就被刷屏了,其中反应最大的还是“存钱族”。“存银行越来越不划算了,降一次息利息就少一些。”市民陈女士有存钱的习惯,钱攒到一定的额度就会去银行存定期,她觉得这样省心而且靠谱,这次的降息让她直呼“要亏了”。

  不过周六一早,陈女士收到银行网点发来的短信后放心了,“喜大普奔,我行储蓄存款上浮到顶。”自己实际上获得的利率并没有降低。这是因为降息后各商业银行打起了存款大战,存款利率出现了多档分层。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闻风而动”,或将存款利率全部“上浮到顶”,或部分“上浮到顶”,五大国有银行则较为保守,上浮在10%左右。

  “星期六早上八点半,我们就更新了存款利率,全部上浮到顶。”龙湾农商行计划财务部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上浮之前,存款利率按1.1倍的上限浮动,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的实际执行利率分别为2.86%、3.08%、3.3%、4.125%、4.675%。此次降息再上浮20%以后,目前执行的利率是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的实际执行利率分别为2.82%、3.06%、3.3%、4.02%、4.8%。“上浮之后除了一年期内的短期存款略有下降外,一年期存款利息不缩水,三年期利息不降反升。”

  此外全部“上浮到顶”的银行还有瓯海农商行、瑞安农商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这次贷款利率下降要比存款利率多,我们存款利率又上浮到顶,利差缩小了。”一农商行人士坦言,上浮利率还是为了留住客户,怕客户把存款搬到其他利率更高的银行。另有股份制银行采取部分“上浮到顶”,中信银行将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的存款利率上浮20%,两年三年利率上浮10%。

  中行、农行、工行、建行、交行五大行最为保守。一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均为3%,为基准利率的1.09倍;两年期为3.5%,为基准利率的1.04倍;三年期为4.%,干脆执行了央行的基准利率。“最早每家银行存款利率都一样,现在出现分化,这就是利率市场化的前奏,市民可以货比三家。”一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

  喜欢长期存款的“存钱族”更要好好比较,五年期的存款利率相差更大。央行此次降息公告还表示,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留给各商业银行自己决定。在目前各银行官网公布的利率表格里,五年期存款利率最高的和最低的相差超过1%,最高有5.4%,最低的是4%,整体比降息前有所下降。

  降息还会带来什么影响?

  “宝宝类”理财产品应声下跌

  随着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理财产品收益下行趋势将越发明显。业内人士预计,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重心跌落到4%-5%之间,货币基金的“宝宝类”产品收益率更是将跌破4%。

  “房贷族”压力变轻

  根据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五年的贷款利率为6%,五年以上为6.15%。若购房者贷款100万元、银行房贷利率采用基准利率不上浮来估算,相当于在原有贷款利率基础上给全部购房者打出9.39折优惠。

  A股迎来利好

  每次降息,最欢欣雀跃的是股民。降息后,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入股市,令股市流动性进一步宽松。此外,此次非对称降息利于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对经济预期和上市公司业绩预期都将带来明显提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