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公共消防设施问题不少 消防箱变垃圾箱

来源:温州网综合作者: 夏晶莹 2014-11-24 07:11:50
核心提示:11月以来我市接连发生多起火灾|请你举报身边消防隐患
查看评论

禁烟标语被网友无视
消火栓箱成了收纳箱

逃生通道扔成杂物房

  温州网讯 住宅大楼的消防设施是否“断胳膊少腿”;高层建筑里的消防通道是否被随意“占道”……日前,市文明办、市住建委、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市文广新局、市公安消防局、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对市区公共消防设施开展联合检查,发现总体情况良好,但一些问题依然不能忽视。

  联合检查组一行前往鹿城、瓯海、龙湾、经开区等地,对市建成区道路范围内市政消防设施、公众聚集场所消防设施、小区住宅内部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内容包括:公共消防设施完好、无器件缺损现象;定期油漆消火栓,无油漆剥落和生锈现象;消火栓开关、闷盖开启灵活,无锈死、漏水现象;公共消防设施无被圈占、埋压、遮挡现象等。

  记者跟随检查组,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关于“城市公共消防设施达到国家标准,完好率达到100%”的要求,一同去关注这个城市里保障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的消防设施。

  问题一

  疏散通道被占

  地点:市区江滨路繁华公寓

  现场:在繁华公寓的高层住宅19楼,检查组看到楼梯口被杂物、垃圾占据了近半空间,杂物包括废弃的圣诞树、花盆、垃圾桶等。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一些住宅小区的楼道堆放杂物的情况比较普遍,不少住户甚至将楼道当做“储物间”,把平时不太常用的架子、桌子等放在楼道间。

  消防通道也被称为“生命通道”,按照《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问题二

  消火栓箱内器材配备不齐

  地点:月乐西街250号塘西联建小区

  现场:走进小区的一幢住宅楼,检查组看到一楼的消火栓箱内除了消火栓外,并没有消防器材,且消火栓箱内塞进了包括废纸、食用油桶等。顺着楼梯往上走,还发现3楼消火栓箱内缺少水枪;5楼消火栓箱内的消火栓则缺少卡口配件。而且这些消火栓箱还存在着箱门破损等问题。

  据介绍,消火栓箱内的器材包括水枪、水带、水带接口等。根据《消防法》规定,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

  问题三

  工作人员不会使用灭火器

  地点:龙湾区滨海三道利玛广场

  现场:当检查组人员要求商场的营业人员操作干粉灭火器时,营业人员表示不会操作。据了解,对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不到位的问题,并非个例,不少商场的工作人员、营业人员甚至连灭火器放在哪里都不知道。

  问题四

  消防水枪失窃情况严重

  地点:龙湾区滨海三道利玛广场住宅楼

  现场:在利玛广场一幢处于较为偏僻位置的住宅楼里,检查组发现各楼层消火栓箱内的水枪缺失情况比较严重,物业管理负责人对此也大倒苦水,他告诉记者,此前特地为各个楼层进行缺失补齐,可是没过多久,10多个铁质水枪纷纷失窃,让物业很为难。

  说法

  市文明办表示,接下来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定期、不定期地对消防设施的维护情况开展检查,以此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文明观察员林小敏:生活中,住宅大楼疏散通道被占的情况确实存在,这是非常危险的。火灾这种事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旦发生火灾,疏散通道就成了生命的通道。

  对于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不会使用灭火器的情况,觉得很不靠谱。作为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需要掌握基本的逃生知识,比如,操作卷帘门、使用灭火器、使用湿毛巾捂嘴、匍匐前进等,这样在发生意外时,才能有序引导顾客科学逃生。

  文明观察员陈博:住宅楼里消火栓箱器材不齐备的情况,除了物业需承担一定责任外,我认为与市民的文明素质不无关系。楼道的消火栓箱都设置在居民的家门外,日常如何维护它、保管它,也是每一个住户的责任。

  在一些住宅区,尤其是房龄比较久的老小区,经常可看到消火栓箱里面空空如也,倒是让垃圾占了地盘。这明显也是防火意识不强的表现。每个市民都应树立起随时防范火灾的意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