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编剧来温 透露创作花絮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杨信良 2014-11-24 07:11:51
核心提示:讲座即围绕该剧相关历史事件和人物展开,同时透露了一些该剧的创作花絮。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受市文联之邀,昨天下午,作家黄亚洲做客温州图书馆,在籀园讲坛开讲。黄亚洲是此前央视热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编剧之一,讲座即围绕该剧相关历史事件和人物展开,同时透露了一些该剧的创作花絮。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一剧,讲述了1976年到1984年这8年重要转折时期的邓小平事迹。据了解,该剧今年8月8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当天收视率最高达2.88%,成为当日所有频道电视剧收视冠军。

  [人物名片]

  黄亚洲,诗人、作家,1949年出生于浙江杭州。长篇小说《日出东方》获国家图书奖,诗集《行吟长征路》获鲁迅文学奖。曾任中国作协副主席、浙江省作协主席,现为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协影视委员会副主任。小说《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作者之一。

  “三只鸭”剧情属艺术加工

  对于自己参与编剧的电视剧获得如此高的收视率,黄亚洲在讲座之初却用了“毁誉参半”一词来形容。他称,说好的,认为这部剧里所展现的历史事件几乎让每一个成年中国人都刻骨铭心;说不好的,认为剧中一些具体细节处理缺乏事实依据。

  黄亚洲举了剧中邓小平视察龙岭公社为例:邓小平来到村民斯大娘家中,看到偌大的院子里只养了3只鸭子。邓小平很奇怪,斯大娘说这是上面的要求。邓小平问她想不想养第四只鸭子,斯大娘坚决摇头说自己不敢。邓小平随后发现,斯大娘后院的小屋里还养了20多只鸭子,只不过嘴巴全部被扎起来。

  黄亚洲说,电视剧毕竟不是纪录片,这一情节,有真实也有虚构。真实的是邓小平的确去过广东视察,而资料显示邓小平本人也的确听说了养3只鸭的故事。至于具体故事情节,则是他的艺术加工成果,“一开始有人还在担心这种剧到底要怎么写才好看,看了我写的这部分,几位编剧都说好。”

  尚未接到写续篇通知

  在听众提问环节,有人提问:温州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什么整部剧里几乎没有提到温州或温州人?

  对于这一问题,黄亚洲摆出一副愁眉苦脸的模样,说道:“为什么不写到温州?这个问题怨我!作为浙江人,怎么能不写到温州呢?如果让哪个主角有个表妹、表弟是温州人,那就最好了。”话音刚落,底下响起一阵笑声。

  随后,黄亚洲解释,影视剧是一种文艺作品,讲究典型性,不可能顾及到方方面面。

  由于该剧时间跨度才8年,许多观众期待推出续集。对此,黄亚洲称,目前尚未接到要写续篇的通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