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试点医养结合 住院治疗无须花钱“养”床位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赵琛璋 2014-11-24 07:11:51
核心提示:那么,与传统养老机构和医院相比,红景天康复中心究竟如何运作,对入住老人而言又有哪些便利?
查看评论
红景天康复中心特护房间设置了玻璃窗,方便医护人员观察。

  温州网讯 日前,位于龙湾状元街道的红景天康复中心试运营。作为全市首个“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项目,该中心除了具备养老机构的日常照料功能外,入住老人还可接受专业的医疗服务。那么,与传统养老机构和医院相比,红景天康复中心究竟如何运作,对入住老人而言又有哪些便利?

  住院治疗无须花钱“养”床位

  与龙湾区人民医院住院部的其他楼层相比,设在五楼的红景天康复中心,其布置均改成暖色调的橘黄色,还挂有状元桥社区老人亲自创作的字画。

  首批投用的27张床位,分双人间、三人间和五人间。每张床位均是参照医院标准,采用可升降式的病床,床头紧急呼叫铃、吸痰吸氧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

  与普通养老机构不同的是,每位老人入住康复中心时,医护人员首先会对其做基础的全面检查,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并对各项身体机能进行评估。“入住老年人需要什么方面的医疗就能一清二楚,以便及时提供医疗服务。”参与此次合作的公立医院龙湾区人民医院院长魏丽华介绍道。

  “传统的养老机构不方便及时就医,一些老人患病后,常常得往返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间。”中心日常管理负责人之一田太兰坦言,有的老人每年都得住院三四次,除去医疗费用,还得花钱“养”着养老机构内的床位,“细算下来,一年就要多花上几千块床位费”。而入住红景天康复中心,若老人有医疗需求需住院的,办理手续后,医生跟护士就会直接前来诊治,无须再转病床。

  入住老人接受医疗服务可用医保

  与传统养老机构不同的是,入住红景天康复中心的老人在接受医疗服务时可使用医保支付,不过对其所适用的项目同样有着明确的规定和区分。

  “这是一条高压线,必须清楚区分。”龙湾区人民医院副院长朱仙芝表示,若是没有医疗需求的老人,只需支付生活护理等养老方面的费用。“如果需要刷医保,一定要先确认够得上住院治疗的条件,这方面医院会进行把关”。比如,日常护理分为生活护理和医疗护理。前者由养老机构提供,不产生医保费用;后者有着明确的护理项目,每一项也都有对应的收费标准。

  在朱仙芝看来,康复中心现阶段除了提供养老照料,满足入住老人的医疗需求外还是不够的,“对类似中风等患慢性病的老人而言,康复需求同样迫切,将逐步增设这方面的服务,这才能真正达到‘医养结合’”。但她同时提到,对于一些慢性病、大病康复期的老人在医疗、养老当中所涉费用的区分,医院跟社保在认定上可能会存在一定偏差,需要各方进一步明确职责。

  期盼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

  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包括红景天康复中心在内,全市目前共有3家民办医养融合机构承接省厅试点,通过医院转型、养老机构引进医疗等方式探索“医养融合”。

  红景天养老机构负责人董琦认为,双方的合作利用现有资源取长补短,有助于提高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就在不久前,由其中标的嘉兴市王江泾镇养老服务中心也将引入“医养结合”模式。

  龙湾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医院地处市区,有需求的老年人更多会选择去大医院,致使基层医疗的相关服务日渐萎缩,“这也是目前基层医疗服务面临的共同问题,实行‘医养结合’有助于恢复基层医疗这方面服务,同时解放大医院的优质资源为急需的病人服务”。

  日前,市政府发布《关于做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医养融合模式,加快医疗卫生机构老年服务能力建设,鼓励和扶持医疗机构向护理型养老机构转型,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而作为今年市里的一项重点课题,各部门也将尽快出台“医养融合”配套政策。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