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啤、熬夜“浇灭”阳气 男青年食疗补回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4-11-24 09:22:42
核心提示:阳气损耗在三四十岁的都市男青年中很常见。究竟什么原因让他们阳气不足,又该怎么补回来?

  温州网讯 中医认为男人属阳,女人属阴。男人阳气不足、阴气过盛,容易变得越来越“娘”。冬季男人要补阳,听起来似乎是老年人的事,但中医专家并不这么认为。温州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军指出,阳气损耗在三四十岁的都市男青年中很常见。究竟什么原因让他们阳气不足,该怎么补回来?看看以下内容。

  生活习惯不好,耗损阳气

  阳气是什么?指的是来自于父母的先天之气和由食物中吸收的水谷精气转化而来的后天之气。人的正常生存需要阳气支持,所谓“得阳者生,失阳者亡”。“阳气”越充足,人体越强壮。阳气不足,人就会生病。阳气完全耗尽,人就会死亡。中医认为男人属阳,女人属阴,女人以养阴血为主,男人以养阳气为主。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阳气会逐渐亏耗,通常来讲,阳气虚弱多为老年人。但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阳气虚弱已逐渐年轻化。

  “门诊许多三十多岁、四十岁出头的男性患者均主诉畏寒怕冷、四肢冰凉、腰酸腿软、精神疲惫等。”温州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军指出,他们的阳气不足和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如在夏天常吹空调、冬天常喝冰啤酒和冰饮料,常熬夜,过度锻炼及性生活过多等。

  补阳气不仅仅是补肾气

  在秋冬季节,由于自然界阴盛阳衰,寒邪为甚,更伤阳气,阳虚的症状更容易表现出来。杨军主任介绍,当心气不足,即心阳虚时,则出现心悸、气短、乏力等;当脾阳虚时,表现为手足不温,食欲不振,进食阴寒食物容易拉肚子;当肺阳虚时,则出现感冒、咳嗽、气短、呼吸无力、多汗等;当肾阳虚时,表现为腰酸怕冷,手脚冰凉,小便频繁、量少、尿色偏白,性功能减退等。因此,提到男人补阳气时,不应该片面地认为就是补肾气。

  最简单补阳方法:上午八九点晒太阳

  男人阳虚就要补阳,那怎么补呢?杨主任主张,阳虚的人宜吃点补气、温阳的补品。党参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的功效,身体虚弱、胃口不好的人适合服用;而黄芪是“补气之圣药”,能够治疗气虚乏力、脾胃虚弱等症。党参和黄芪搭配有补气和提高免疫力的效果,可用来煲鸡汤或泡茶。鹿茸、鹿角胶都能起到补肾壮阳、生精益血、强健筋骨的功效,可切成薄片、研成粉末服用,或直接泡酒饮用。

  老话常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说明冬季运动对于提高体质、收敛阳气非常重要。阳虚的人,杨军主任建议要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进行适量的运动,比如气功、太极拳等“慢运动”都可达到气血流通、温经通络的效果。“冬三月有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是提醒人们早睡晚起,等到日出后起床或者看见了太阳再锻炼,才能保证人体的阳气不受损。其实,最简单的补充阳气的方法就是坚持晒太阳。杨主任认为早上八、九点是一天中晒太阳的黄金时段。晒太阳时一定要让阳光晒到头顶,但时间不宜过长,大概30分钟为宜。

  升阳偏方:上下搓腰,强壮穴艾灸

  由于肾脏有“先天之精”,为脏腑阴阳之本,故欲养阳气先养肾。对于男性补肾助阳,市中心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黄克勤建议按摩以下几个人体的强壮穴,如命门穴、肾俞穴、气海穴、足三里穴。

  命门穴位于腰背正中第2腰椎棘突下,是身体益肾补阳的要穴,肾俞穴位于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经常按摩这两个穴位有强肾固本、温肾壮阳、振奋精神的功效。按摩方法很简单,将两手搓热,捂于双侧肾俞穴上,再以命门穴和肾俞穴为中心,左右搓腰,也可上下搓。气海穴位于下腹部正中线脐下1.5寸处,是男子生气之海,长按此穴有培补元气、益肾固精、补益回阳、延年益寿的效果。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缘一横指,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常按此穴能起到全身补气的功效。建议大家每次可选其中1~2个穴位,每次按摩10~20分钟即可,最长不超过30分钟。此外,黄克勤医师还特别指出,艾灸是人体补充阳气最有效的方法,每天艾灸上述推荐的强壮穴,也是冬季最合适的升阳偏方。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