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需知:宝宝烫一下睫毛能治眼病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张晓 2014-11-24 09:48:20
核心提示:小宝宝易出现眼睛不适,出现如流泪、倒睫毛、眼屎多、眼睛发红等情况,家长需及时带去就医。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眼睛“水汪汪”很动人,但小宝宝长这样的眼睛可能患有眼疾。小宝宝不会用语言表达眼睛不适,家长要警惕以下情况,如流泪、倒睫毛、眼屎多、眼睛发红等,一旦发现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眼科接受检查。

  眼睛“水汪汪”,需要通一通泪道

  【病例】宝宝圆圆出生一个多月了,即使不哭不闹,左眼每天都噙着泪水,有时还眼屎多。妈妈抱着她到医院看眼科医生,医生说是泪道阻塞了,这是怎么回事?

  【分析】“小宝宝的眼睛经常水汪汪,很可能为先天性泪道阻塞(也称新生儿泪囊炎),这是比较常见的眼病,在我们眼科一天能接诊好几例患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主任医师张宗端解释,在出生前泪道的鼻腔开口处有一层像阀门一样的瓣膜,正常的孩子出生后这层膜会自动破裂,让鼻泪管与鼻腔相通,让泪道通畅。而少数孩子出生后这层膜没有破,泪道便会阻塞,泪液不能自然地流到鼻子里,就会顺着眼角流出来。不通的泪道常常感染细菌,就出现眼屎增多。

  【应对方法】先天性泪道阻塞越早治疗越好,建议宝宝出生后3个月以内进行处理,尤其是长期流泪、眼屎多的宝宝。应对方法:一、适当按压泪囊区。家长用手指从宝宝内眼角沿着鼻梁边向下刮,通过推挤泪道中的泪液增加压力,促使鼻腔开口处的瓣膜破裂,从而打通泪道。此方法适合轻度先天性泪道阻塞的宝宝。如果家长的按压方法和力度不够,或者瓣膜较厚,则无效。二、采用泪道探通术通泪道,过程简单,一两分钟即可完成,是用带冲洗的泪道探针,将鼻腔开口的瓣膜刺破,使泪道通畅。

  老爱揉眼睛,烫一烫睫毛能搞定

  【病例】3岁的小峰喜欢揉眼睛,可每次妈妈仔细检查,也没发现他眼里有异物。有一天,小峰把自己的眼睛揉红了,妈妈带他去医院。眼科医生说他是倒睫毛。

  【分析】张宗端指出,由于婴幼儿脸庞短胖,鼻梁骨尚未发育正常,眼睑脂肪较多,睑缘较厚,容易使睫毛向内倒卷,造成倒睫毛,戳到眼内,宝宝可能感觉不舒服。婴幼儿睫毛多数纤细柔软,加之泪液分泌较多,泪液也较黏稠,纤细柔软的睫毛蘸着泪液在眼睛表面刷扫,但多数不会造成对眼的损伤。

  【应对方法】大一点的宝宝能够配合的,家长可以将他的睫毛烫一烫,使睫毛往外翘,这样不会戳到眼内。

  提醒:小儿倒睫毛切忌自行拔除或剪去,因为拔除睫毛往往会损伤毛囊和睑缘皮肤,造成睫毛乱生倒长和睑内翻,而经剪切的睫毛可能会越长越粗。

  脓性眼屎,滴一滴抗菌滴眼液

  【病例】最近,刚满月的小亚亚眼屎很多,像黄黄的脓一样,妈妈帮她擦过一会儿又出现了。老人说,宝宝眼屎多且黄,是上火导致的。可给亚亚用了一些清热解毒的食疗方法,脓性眼屎也没有改善。家人带亚亚看过眼科,医生开了“托百士”眼药水,奶奶说这是激素药物,不敢给她滴。

  【分析】宝宝脓性眼屎,其实和饮食的关系不大,本质是眼睛表面被细菌或病毒感染,比如患有细菌性结膜炎。如果不及早治疗,可能并发角膜炎。

  【应对方法】需要尽早看眼科,而不是采用食疗方法,可用抗菌眼药水滴一滴,“托百士”属于这类,只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就很安全。一般滴眼药水后一周就能改善,如果还不见好,需要继续就医,查明原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