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200只羊驼落户新疆 为中国首次大规模引进

来源:天山网作者: 2014-11-24 14:39:2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11月23日,在中国羊驼繁育中心,几只羊驼边吃草边打量着前来探访的客人。

  原标题:澳洲200只羊驼落户新疆温宿为中国首次大规模引进

  亚心网讯9个小时的专机、45天的隔离观察、4天的汽车。来自澳大利亚的200只羊驼跨越两大洲,终于来到新疆阿克苏温宿县的天山脚下。

  据介绍,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引进的羊驼,由天山牧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引进。

  乘机转汽车辗转来疆

  11月23日,在国家农业部授牌成立的中国羊驼繁育中心——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塔格拉克牧场,记者见到了这些羊驼。原本正在圈舍里散步的羊驼,见到大批“长枪短炮”的记者,似乎有些认生,集中向圈舍另一侧跑去,只将肥嘟嘟的屁股留给大家。

  三五分钟后,羊驼停下脚步,侧头打量忙着拍照的记者,“嗯——嗯……”有羊驼发出如同小孩撒娇的声音,仿佛在打招呼。

  “看,那只羊驼好萌,脸上还挂着草呢!”有人指着一只白色的大羊驼说。这只大羊驼转身呆呆地看着镜头,但还没等记者们拍完,大羊驼好像有点害羞,扭捏着身子扎进了羊驼群中。

  中国羊驼繁育中心副主任刘全胜介绍说,这些羊驼于9月29日从澳大利亚墨尔本乘坐专机,飞了9个小时后抵达山西,在当地的羊驼隔离检疫中心进行隔离观察。

  “当时我去看过,虽然坐了9小时飞机,但羊驼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澳大利亚方面准备非常细心,一个透气孔的箱子装12到16只羊驼,箱子里放有饲草、水等。”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科学研究所书记、中国羊驼繁育中心技术顾问杨启堂说。

  隔离45天后,11月14日4时,羊驼乘坐两辆半挂车启程,于11月18日抵达温宿。

  “17.8米长的半挂车上下两层都是装羊驼的箱子,路上每隔4小时喂一次。”刘全胜说,遗憾的是因为旅途劳顿等原因,运输途中死了3只羊驼。

   已有一只母羊驼产崽

  “刚到养殖基地时,羊驼有点不适应,可能是‘旅途’太累了,摸它的动作稍微粗暴一点,它就发脾气,羊驼发脾气时,会喷口水,甚至还用蹄子踹人。”中国羊驼繁育中心技术员马胜利说,好在现在羊驼已经适应了新环境,越来越温顺乖巧。

  就在羊驼安家落户两天后,11月20日,一只母羊驼产下一只幼崽。

  “小羊驼比小羊羔稍微大一点点,生下来不到半个小时,就颤巍巍地站了起来,过了一个多小时开始吃奶。”刘全胜说,繁育中心专门安排了带暖气的房间,每天还给“产妇”喂精饲料、玉米粉等增加营养。

  据杨启新介绍,为引种繁育,此次引进的200只羊驼中有180只为母羊驼,其中有60%至70%已怀孕,随后将陆续产崽。

  一只羊驼成本8万元

  据悉,此次羊驼引进的综合成本一只达到8万元。羊驼繁育中心位于托木尔峰平台子景区,天山牧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计划打造全国最大的羊驼现代养殖繁育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羊驼养殖观光园区。

  “目前国内羊驼市场价可卖到4万元一只,180只母羊驼,若两年内生产成活率80%,就意味着可卖出1200万元,预计5年内能收回羊驼引进投资成本。”刘全胜说。

  此次天山牧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引进的羊驼,由山西农业大学牵头,总共从澳大利亚引进525只羊驼。“除新疆外,山西太原一家企业有120只,北京一私人老板有100只,青岛有15只,剩余的则留在山西省种羊场。”杨启堂说。

  而除此次200只羊驼外,天山牧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要引进100只羊驼,目前这100只羊驼还在澳大利亚隔离检疫,预计明年才能到新疆。昨日,在中国羊驼繁育中心,几只羊驼边吃草边打量着前来探访的客人。

  两碗胡萝卜丝诱得羊驼来走秀

  “萌萌哒,真是太可爱了!”11月22日,在羊驼入园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当一只名叫“妮妮”的白色羊驼被礼仪小姐牵上舞台时,观众纷纷拥向前,用手机抢着拍照。

  面对观众的热情,“妮妮”显得很镇定,它只是不断瞅着礼仪小姐手上端的小碗,因为碗里是它最爱吃的胡萝卜丝。为避免“妮妮”怯场或半路逃跑,礼仪小姐准备了两碗胡萝卜丝,时不时地给“妮妮”喂点。

  给“妮妮”赏了几根胡萝卜丝后,礼仪小姐搂着“妮妮”的脖子抚摸了几下,“妮妮”表现很温顺,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胡萝卜丝,一边看着台下疯狂拍照的人群,时而一咧嘴,露出两颗超级长的大门牙,仿佛和人群微笑,瞬间萌翻全场。

  “以前只在电视上和网上见过羊驼,没想到现在羊驼来到了我们身边,实在是太萌了,必须得多跟羊驼拍几张照片留念。”一位排队等候20多分钟才跟羊驼合影的阿克苏市市民刘伟说。

  羊驼吃草只吃草尖尖

  据中国羊驼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山西农业大学教授耿建军介绍,中国从2002年开始引进羊驼,目前全国有3000只左右,均从澳大利亚引进,以前都是小数量引进,主要被当做宠物饲养,或放到动物园作为旅游观光。而天山牧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引进的羊驼数量是中国最大的一次。

  而新疆是从2004年开始引进羊驼,数量也很小。据杨启新介绍,首批引进羊驼的为阿勒泰青河县,总共引进23只,现在已繁育出47只(部分已出售),此后伊犁尼勒克县又引进24只羊驼,目前已繁育出48只,第三家引进羊驼的为天山野生动物园,总共引进42只,第四家引进的为塔城一家企业,总共引进20只。

  “羊驼是草食家禽发展节草型畜牧业的一个有效选择,顺利安家在阿克苏温宿的羊驼,标志着羊驼产业在新疆开始起步。”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中国畜牧协会秘书长何新天表示。

  据悉,羊驼体形是羊的1倍,但食草量只是羊的一半,属于典型的节草型家畜。“而且羊驼吃草只吃草尖尖,不像牛羊连根啃,对草场不会造成破坏。”耿建军表示。

  它的毛是“软黄金”它的肉高蛋白

  11月22日,“中国羊驼产业研讨会”在阿克苏举办。中国羊驼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山西农业大学教授耿建军认为,要将羊驼产业持续发展下去,必须挖掘出它的价值,羊驼的价值主要在于它的毛和肉。

  据悉,羊驼在原产地属于毛肉兼用型草食家畜,羊驼毛质优良,被誉为“软黄金”,是高级运动衫等毛织物的重要原料,在国际市场上最好的羊驼绒1公斤可以卖到20多万美金。“用羊驼绒做出来的羊绒衫不起球,不带静电,版型好,还可以开发出棉芯、披肩等,属于纺织品中的高端奢侈品。”耿建军说。

  据山西农业大学的中国羊驼科研基地研究,羊驼瘦肉多,蛋白质含量非常高,跟羊肉味道差不多,比羊肉稍微膻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养殖羊驼虽然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但羊驼繁育能力并不是太强,“羊驼怀孕期平均345天,一胎只产一仔雄雌比例各一半。”耿建军说,“羊驼会谈恋爱,必须亲自交配后才产仔,羊驼一般可以活到15岁左右,按照产崽后最快18天至20天后可以再交配怀孕算,一只母羊驼若营养跟上,一般能一年生一胎。 ”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