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来源:新华网作者: 2014-11-24 19:28: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11月24日启动。这个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会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举办,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全国范围的国家级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是事关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一件大事。

  重视并强调网络安全,是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需要,是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毫无疑问,有关网络安全问题必须大讲特讲,网络安全的宣传工作必须成为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丝毫不可懈怠,时刻不可放松。

  大张旗鼓地宣传网络安全,与每一个网络使用者息息相关,与社会公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已达6.32亿,普及率46.9%,手机网民数达5.27亿。在今天的中国,互联网正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不断推出的各种网络接入更加便捷,应用更加多样,内容极大丰富,网络已经变得“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所不包”。但正如人们所注意到的那样,互联网绝非一方净土。在人们充分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种种便利的同时,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侵权时有发生,网络造谣传谣、网上涉黄涉赌涉毒乃至利用网络传播暴力恐怖有害信息等等的恶劣行为令人触目惊心。大量案例表明,网络上那些屡禁不止的有害信息,严重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损害人民利益。因此,国家有关方面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有助于公众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有助于维护和保障广大互联网用户的合法权益。

  大张旗鼓地宣传网络安全,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的网络强国,对网络安全问题极其重视,由国土安全部负责实施的“国家网络安全意识月”强化宣传效果,可谓用意深远。在欧盟,由欧盟网络与信息安全局与欧盟委员会组织共同主导的“欧盟网络安全月”居然由欧洲刑警组织、欧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等其他机构支撑,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新加坡,政府不仅加大对网络安全的投资,不仅努力为公众、企业提供优秀的网络安全工具和资源,同时每年开展“网络安全意识日”,常抓不懈。这些事实表明,网络安全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无不属于国家安全层面的要务,而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必须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充分展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同志在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指出:“网络安全与网络发展相辅相成,离开了安全堤坝,网络就不可能健康发展、持续发展。”互联网的一个特性是其开放性。开放性既意味着每个人的有权享用互联网的便利,同时意味着每个人都有义务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这正是“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通过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可以相信,我国数以亿计的网民将接受一次网络安全的普及教育,网络安全意识将进一步深入人心。(国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