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政府掏钱买服务释放“倍增效应”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严芒芒 2014-11-25 06:47:13
核心提示:政府掏钱为企业购买服务,每掏一百块钱,就将引发企业主再额外掏一百块钱,用于服务项目支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政府掏钱为企业购买服务,每掏一百块钱,就将引发企业主再额外掏一百块钱,用于服务项目支出——以服务券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支持企业的新模式,在温州试点三个月以来,逐渐释放出“倍增效应”。截至昨天,我市小微企业服务券支付金额67.3万元,实际合同金额132.8万元,服务券支付占比达半数,为50.67%,实现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效果。以往,只有少数大企业、大服务机构才能获得财政资金支持,而对到手的财政资金,企业是怎么花的,花得到底好不好,大多不得而知。为此,今年8月底,我市率全省之先,面向市区范围内2013年新上规企业及2014上规培养对象企业,试点发放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

  实时追踪,让财政资金使用更公开更透明,是此次服务券发放的一大特色。“9月份,结算金额20.8万元”“10月份,结算金额46.4万元”……在温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记者看到,每一笔服务券的消费,都有清清楚楚的记录。截至昨天,已有593家企业领取服务券,总计发放服务券资金148.25万元;产生303笔服务券项目消费,涉及281家企业、29家服务机构。

  随着服务券的发放,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从被动到主动,在享受免费券之余,愿意自己再额外掏钱买服务了。“一开始,不少企业担心申领服务券后会有其他要求,现在少了这种顾虑,申领率接近80%。”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像温企华崎鞋楦有限公司,往年就有一两万元的预算花在培训上,这次他们购买了10800元的培训课程,在使用服务券之后,相当于打了8折。

  而对服务机构来说,则意味着提质扩面,从拿不出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项目清单,到主动接触企业,推出更多物美价廉的好项目。目前,加入服务券项目的服务机构从19家增加到55家,提供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咨询、代办代理等140多项服务。其中,温州市瀚德职业培训学校的“成长学院体验版”,是服务券使用率最高的服务项目,涉及营销、管理、人才资源等课程。

  如何让更多的小微企业购买到品质高、价格优惠的服务,将是我市接下来的“重头戏”。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购买的服务项目相对比较单一,集中在培训、招聘、检验检测、法律咨询等方面,接下来将促使更多服务机构走向联合,推出更加多元化的服务项目。同时,扩大发放规模,对纳入小微企业运行监测、成长能力强的企业,也给予一定比例的服务券补贴。目前,第二轮服务券拟发放企业名单已经进入公示阶段,共有138家企业,公示一周后将开始正式发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