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给社区“公章减负” 已取消95个盖章项目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亮 梦园 2014-11-25 06:47:14
核心提示:去年3月开始,鹿城区着手对社区公章进行清理,共取消95个盖章项目,优化50个。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街道社区公章,最常见,也最忙碌。死亡证明、居住证明、房产证明、婚育证明等等,都需前往社区盖章,但诸如亲属证明、跌倒证明、餐饮排污证明等等无厘头的“奇葩章”却也让社区工作人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去年3月开始,鹿城区着手对社区公章进行清理,共取消95个盖章项目,优化50个。“公章减负令”执行一年多,记者对鹿城区内的多个社区进行了回访。

  社区常见“奇葩章” 盖或不盖都很无奈

  五马街道黎明西路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居民提出的“亲属证明”、“学电脑证明”等等五花八门的盖章他都曾接待过,这些都是居民能够提供确切材料证明的,社区也可以为居民盖章,但一些证明盖章往往超出社区职能范围。

  该工作人员举例称,前几天就有一位居民因为要将小区内的住房改为经营性用房而前来社区盖工商证明的。由于住房性质的变动最受影响的是周围的居民,所以社区工作人员只能陪同该居民挨个去征得街坊邻居的同意,邻居们在相关证明上签字,同时写上“此证明仅限于工商登记注册所用”后,社区才能盖下该居民需要的这个“章”。

  滨江街道杨府山社区反映称,曾有居民因不小心摔倒而受伤,治疗康复后向医疗保险单位申请报销治疗费用时,对方往往需要居民出具社区提供的“跌倒证明”。遇到这样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往往左右为难:“自己当时并不在现场,如何去证明该居民是否是自己跌倒的?”

  还有餐饮排污证明、涉及个人隐私的证明等等,居民常常要求社区盖章,这些五花八门的事由每天都让社区工作人员在盖与不盖之间斟酌苦恼。五马街道黎明西路社区主任潘宝翠表示,对于一些涉及到专业知识的公章证明,希望主管部门能多下基层进行调查、取证,以便居民在该部门便可一步到位完成盖章。

  社区“公章减负” 取消95个盖章项目

  杨府山社区副主任陈州月出示了一份名为《市区镇街、社区、村居无易居盖章事项取消目录》的文件,上面罗列了95个需取消的盖章项目,涉及公安局、住建委、科技局、人力社保局、司法局、民政局等20多个主管部门。陈州月说,平日里居民常有来社区盖的“全户成员证明”、“遗失户口本证明”、“学生休学审批”、“华侨回国定居证”、“居民婚姻状况证明”、“城乡居民医保卡补卡办理”、“新招聘教师政审”、“儿童预防针证遗失”、“公墓证遗失”、“罚款减免证明”、“结婚证写错字证明”等证明,现在已无需社区提供证明,由申请人凭借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人力社保局等相关主管部门直接办理即可。

  诸如“公安承租户名变更分列”、“房产证证明”以及“房屋财产证明”等,则将由住建部门直接通过内部系统查询,居民也无需再前往社区。文件同时取消了“父母姓名证明”、“亲属关系证明”、“人民币非人为损坏证明”等证明事项。

  “明确已经是不需要社区盖章的项目,遇到仍有居民前来打证明的情况,我都会直接打电话到主管部门说明情况,对接好之后再请居民回到主管部门去办理。”黎明西路社区一窗口工作人员称。五马街道府前社区主任郑多华也透露,最近已经很少碰到居民前来盖文件上所罗列的“取消以及优化的盖章项目”,偶尔遇到不知情的居民,都会详细告知具体情况,并通知居民直接前往相关主管部门进行申请办理,该街道八仙楼社区也反映了类似的情况。

  陈州月透露,目前该社区每月约有20多名居民前来盖章,以“居住证明”和“婚育证明”为主,而这两项证明皆为社区管辖能力范畴之内。

  社区盖章仍旧多 部门没落实清理将问责

  鹿城区纪委效能督查办公室负责人称,对于目前仍然存在的社区盖章项目多的问题,区纪委将进一步进行督查,对于一些没有落实盖章清理工作的部门将责令其纠正,对未执行或变相不执行、擅自增设盖章证明等前置条件的,将根据《鹿城区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问责暂行办法》予以严厉问责。

  “社区公章是居民自治的象征,服务居民是理所应当的。一些需要社区帮助的、便民性的盖章项目,社区必须责无旁贷地帮助居民完成,而针对一些超出社区职能范围的证明,社区无法进行求证的,应该予以拒绝,同时,对于一些部门设置审批前置条件的盖章,社区更应坚决杜绝到底。”鹿城区社工办负责人透露,如若发现已规定清理的盖章项目但仍然要求居民到社区盖章的部门,社区可以向鹿城区纪委、街镇纪工委等部门反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