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化的岂止古村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4-11-26 10:53:00
核心提示:人的可怕之处在于:一边破坏自然,一边自命为自然之子。看来,思维“硬化”远比古村硬化更可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罗垟村的隧道凿通了,这对于世居这里的村民来说是莫大的福祉,但是,水泥钢材等建材通过这条隧道源源不断地运进,便会不断硬化僵化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楠溪江源头古村,诗意也就荡然无存。”此次走读楠溪源头第一村,记者带回的却是沉重的老话题——自然、生态与古村落。

  人是自然之子。吃妈妈的乳汁一阵子,吸吮大自然的“乳汁”一辈子。大自然那复杂而严密的生态系统,源源不断地为人类提供着生命的养分。钱学森认为:“系统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而且这个有机整体又是它从属的更大系统的组成部分。”可见,生态系统也是一环扣一环,完整性一旦破坏,必然“无法无天”。

  农耕时代,刀耕火种,有山有水有田地,就能丰衣足食。当今时代,科技为先,有房有车有手机,仍旧不能满足。正在打造的“后现代文明”,必将超乎想象,也许真的“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

  俗话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渴望文明,希求富裕,改善生活,无可厚非。但是,“文明”不是“无明”。钢筋水泥置换了绿色森林,石子柏油填满了汩汩河流,大自然就会丧失自净和修复功能。在啥也不缺的时候,你愿意缺新鲜空气吗?

  飙车危险,不言而喻。冒死加速,屡禁不绝。开发之“火”,何必“燎原”?暂且刹车,停车思忖——保留几处“世外桃源”,真的比登天还难吗?人的可怕之处在于:一边破坏自然,一边自命为自然之子。看来,思维“硬化”远比古村硬化更可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