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盟首脑峰会在尼泊尔举行 印巴总理成焦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1-26 13:44:4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加德满都11月26日电(记者符永康)第18届南盟首脑峰会26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南盟8个成员国的首脑在上次峰会3年之后再次相聚,举办方将此次峰会主题定为“为了和平与繁荣加深地区一体化”。

  印度总理莫迪、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阿富汗总统加尼、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不丹首相策林·托杰、马尔代夫总统亚明与东道主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出席开幕会议。中国、美国、日本等南盟9个观察员亦派高级官员出席。

  作为南盟最大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印度总理莫迪“占据”当地报章显著位置。莫迪25日在飞抵加德满都之后旋即向尼泊尔赠送一架轻型多用途直升机,他表示:“这是我4个月内第二次到访尼泊尔,体现了我们对印、尼两国独特关系的重视。”

  莫迪表示,他在出席南盟峰会的同时,也期待与其他南亚国家首脑举行双边会谈。而印度、巴基斯坦不久前曾发生激烈的边境冲突,两国总理能否借峰会之机进行会谈成为舆论焦点。现场不少摄影记者将镜头对准了莫迪与谢里夫。在开幕会议主席台上,印巴总理之间相隔着马尔代夫总统亚明与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

  柯伊拉腊在峰会演讲中表示,和平、稳定与经济繁荣是南亚各国关心的重要话题,希望此次南盟峰会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尼泊尔正在制定宪法,这是我们走向民主的重要一步,感谢各国对尼泊尔民主进程的支持。”

  此前22日至25日,南盟举行了秘书会议,讨论峰会议程、观察员国角色、多边与双边交流安排等。这是尼泊尔自2002年之后再次举办南盟峰会,加德满都为此部署了约2.6万名安保人员。

  为保障南盟峰会顺利举行,尼泊尔于26日至27日放假两天,加德满都重点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武装警察进行全天候持枪巡逻。(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