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试验田·中国模范生

网媒探秘
五大改革是啥东东

网媒探秘

11月17日、18日,《温网议事厅》栏目邀请人民网、中国网、浙江日报、新浪、腾讯等媒体记者和专家学者、市民网络观察团、草根记者组成的改革探访团,实地寻访深化改革的温州故事。

第一站
温州市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
温州市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

2013年1月16日,民政部和浙江省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温州市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6月,出台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若干意见》1+5文件,在土地规划、金融信贷、养医结合等方面全面发力,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第二站
全国首个社会资本办医试点城市
温州市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

2012年9月,国务院医改办批准温州成为全国首个社会资本办医试点城市,其目的,正是打破传统公办医疗的种种垄断因素,给予民办医院一定的公平竞争机会。

第三站
温州民办教育综合改革
温州市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

2010年底,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花落温州。温州确定了系统改革和顶层设计的原则,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形成了民办教育综合改革“1+X”升级版,着力清除和破解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障碍……

第四站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温州市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两年的时间里,温州托举出不少令人瞩目的成果,尤其是在去年,中国首部地方金融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施行……

第五站
温州农村改革试验区
温州市民政综合改革试验区

2011年12月,农业部正式批准全国18个市(县、区)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温州市作为省内唯一试验区,具体承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验项目,这也为温州市推行城乡统筹的“三分三改”提供制度保障。

一路走来
跟着“小明”听故事

小明一家

小明是个虚拟人物,但故事却真实地发生在身边。因为改革,小明家和亲戚一家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不妨,跟着小明,看改革中的温州——

小明奶奶
独居老人的养老变化
独居老人的养老变化

鹿城居家养老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社会组织的“开发区”蓬勃兴起……民政改革变化大。

以前:买米买油都得小明妈妈专程跑一趟。

如今:小区有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一个电话家政人员上门服务;饿了社区爱心餐厅可吃两荤两素;下午有空到社区图书室看看书;还有专业医疗人员随时上门问诊。

小明爸爸
跳槽记
跳槽记

社会办医样本,温州独行侠、公立医院医生走出“围城”……卫生改革故事多。

从公立医院的副院长,到民营医院的副院长,是什么让小明爸爸“下海”?

温州社会办医“1+14”政策文件出台后,医生下海,待遇比以前还好,而且工作环境整洁、舒适,工作方式更灵活。

小明
和他的“联合国”
小明和他的“联合国”

民办教育改革,引来了“鲶鱼”,激发了活力。

去哪里上学,曾困扰小明一家人。2013年,小明来到温州翔宇中学。

这里,课堂是开放式的,还有果园,晚上住在被称为“联合国”的宿舍里。在课余时间,还可以到学校里的昆虫、贝壳博物馆增长见识。

小明外公
的“如意算盘”
小明外公的“如意算盘”

金改细则、金改广场、借贷中心……温州金改的许多样本正在被复制。

外公80多岁了,以前,积蓄一直存银行拿利息,即便钱高息借给亲戚,也总担心他们跑路。

如今,购买了“幸福股份”体验了当股东的滋味,而且在民间借贷登记中心备案后,把钱安心借给企业拿利息,也不怕他们跑路。

小明舅舅
不一样的种田伯
小明舅舅,不一样的种田伯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三分三改”……改革进行时,农村在变化。

曾经,只有一亩三分地,整天拿锄头,零敲碎打。

如今,经过农村合作社的土地流转,承包了村里大量的土地,实现规模化种植。农忙时节,还要雇用十几个工人来帮忙,收入也增加了很多。

五位“一把手”对话改革

王蛟虎
市委副秘书长、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主任(局长)

农业创新改革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全新福利,现在农民要种什么?怎么种?遇到这些问题都可以去找合作社。

张震宇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

千万不要拿钱去投资很高利息的项目,任何的报酬回报都有一个度,现在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加上它产生的利润,不可能有两分以上的回报。

郑建海
温州市教育局局长

公办教育是保均衡、出公平、实施普惠制,民办教育是走特色、创优质、多元化发展,公办教育要和民办教育一起发展。

李爱燕
温州市民政局局长

大力培育扶持孵化中心,让优质社工专业人员和政府转移项目进入孵化中心,一起去运行。

程锦国
温州市卫生局局长

医疗市场到了一定的程度会饱和,下一步要盘活存量,按照十八大提出混合所有制的方向,使社会资本和公立医院有很好的对接。

聚沙成塔
改革在破冰中不断前行

围绕“改革实验田 中国模范生”主题,温州“看改革”在线主题对话活动举行,温州金融、卫生、农业、教育、民政等五部门一把手与专家学者、网友代表等,一同探索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在进行中遭遇的瓶颈,和下一步意欲突破阻碍的努力方向。

活动以一场沙画表演拉开序幕,主人公“小明”讲述自己的幸福生活,也串联出温州正在进行的金融综合改革、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民政综合改革、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

聚沙成塔

访谈最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等嘉宾与五位部门“一把手”一起,将五颜六色的沙子倒入容器,寓意改革任重道远,而温州必将在各方面积跬步至千里,聚沙成塔,推进改革的成功。

一把手访谈

温州金融、卫生、农业、教育、民政等五大部门“一把手”与专家学者、网友代表等一起探讨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在进行中遭遇的瓶颈,和下一步意欲突破的努力方向。

小明串门记

《小明串门记》沙画,通过小明的视角,讲述了小明全家因温州农业、医疗、教育、民政金融方面的改革而经历的翻天覆地变化。独特的表现方式,引得现场嘉宾和观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场景。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气氛很好,在访谈过程中,专家学者和网民代表们纷纷举手参与互动,向部门“一把手”发问、支招。

改革,正在渐渐进入深水区,

聚沙成塔,凝心聚力

释放红利,惠及民生

改革试验田 中国模范生——

我们一起,

“走着瞧”!

温州网·新闻中心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