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神经系统”安全引广泛关注(图)

来源:新华网作者: 2014-11-26 21:45: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11月24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等多部委联合主办的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启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作为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重要的建设者、运行者和管理者,参加了本次宣传周“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主题公众体验展,倡导推动全行业重视域名系统等互联网基础资源安全,向公众普及网络基础资源安全知识。

  互联网基础资源包括域名、IP地址、自治系统等,是互联网的关键基础设施,是互联网的“神经系统”,其安全事关整个互联网的安全稳定,其故障甚至会引起整个互联网的瘫痪。然而,互联网基础资源目前整体上安全保障能力仍然不足,互联网行业对其仍然缺乏足够的认识。今年3月14日,美国政府宣布准备向全球多利益相关方移交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权,再一次将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安全甚至其对于国家安全的关键作用推到了风口浪尖。

  此次安全宣传周,CNNIC展台围绕域名系统知识、新通用顶级域、域名系统安全现状、反钓鱼网站等几个主题展开,展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域名系统安全解决方案。展台吸引了众多观众,大家在了解域名系统知识、域名安全现状,以及踊跃参与反钓鱼网站互动游戏后,纷纷表示对互联网基础资源安全对于互联网整体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有关网络安全专家表示,域名、IP地址等网络基础资源好比是互联网的“空气”,维系着整个互联网系统的良好运转,“空气”良好时,大家可能不会意识到它的存在,但一旦“空气”出现问题,将对互联网系统的安全产生致命性打击。

  CNNIC负责人李晓东研究员谈到,构建安全可信的互联网,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三个问题,即“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对应上述三个问题的域名、IP地址和自治系统等互联网基础资源作为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系统,既是互联网稳定运行的基础,也是构建互联网可信生态环境的关键。

  据了解,多年来,CNNIC一是不断加强国家域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我国国家域名安全保障能力。二是加大网络基础资源核心技术研发力度,产出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域名安全软硬件设备,确保核心关键技术上不受制于人。三是推出包括域名云解析、可信证书、“网·信”可信标识等安全服务,取得包括全球通用顶级域应急托管机构等多项国际服务资质,持续推动我国互联网安全可信生态环境的建设。四是牵头成立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国家域名安全联盟等,带动全行业共同提升我国网络安全服务整体水平。

  李晓东表示,在今年6月的ICANN伦敦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提出,支持CNNIC推动中国向下一代安全可信互联网迈进。CNNIC将在未来不断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为构建我国安全可信互联网,让广大网民能够安心舒畅地享用网络空间,作出自身更大的贡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