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底小偷增多 反扒民警传授防贼秘笈

来源:温州网瑞安支站作者: 陈瑞建 张蒙蒙 2014-11-27 14:42:4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11月25日,市民陈先生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他乘车时,被盗现金2000余元。

  当日上午,陈先生搭乘龙湾状元至瑞安的中巴,车上人很多,他隐约感觉身后有人随着车子的颠簸靠过来,以为是太拥挤,就往里面走了一点。半小时后,他下车了,才发现衣服外套的内口袋被割破,2000余元现金不见了。

  冬季,人们的衣着较厚,对外来触碰的敏感度降低。如何防扒?长年在反扒第一线的民警介绍了防范扒手的方法。

  乘公交车

  作案特点:小偷选择下手的对象以行动较为迟缓的老年人及女性为主。常见的扒窃手段有挤车门行窃、尾随上车行窃、覆盖物遮挡行窃等。

  应对措施:上下车应遵守秩序,因为在拥挤过程中可能给小偷趁乱下手制造机会;在乘车时看好自己的包,在车上不要暴露财物,包包始终放在身前,并用胳膊护住;多注意观察身边的人,尤其是左右两侧的人,对于一些手拿衣物或者报纸之类遮挡视线的人,或是在车厢里挤来挤去却不下车的人应特别留心。另外,外出时最好钱、证分离,即把各种证卡和现金分开放,钱包里只放现金,这样即使被盗,也不会带来各种证卡丢失的多重麻烦。到站后,遇有人故意挡住你下车的路线时,要加倍注意。

  外出购物

  作案特点:临近新年,商场、超市人流拥挤,市民只顾着货架上的商品,挑选中意的服装,容易忽略暗处的扒手。一些女士在试衣服时,包包随手往试衣间一放,或是随口交代同伴,都很容易成为小偷下手的目标。

  应对措施:由于扒手的作案目标是钱物,所以外出购物时,要注意将包内的钱物放在贴身的一侧,不要在公共场所内翻点钱款。在选择商品时,别忘了将随身携带的钱包或手包、背包放在胸前。在试衣时要妥善放置自己的包物,避免被拎包盗窃。另外,既要防止所带现金被扒,又要防止刚购的商品成为他人的“成果”。特别是在一些“大减价”、“大甩卖”、“大放血”等促销的摊点前,更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时刻提防扒手。

  饭店就餐

  作案特点:年底各类聚餐增多,入座后人们往往把外套和挎包挂在椅背上。扒手一般趁客人吃饭不备或是起身去洗手间时,盗走客人挂在椅背上的外套口袋中的钱物,或直接将包拎走。

  应对措施:用餐时要加强防范,必须使贵重物品始终置于自己的视线之内,或委托熟人代为保管。外套挂椅背时,要将财物放内侧兜,系好扣拉好链,挂衣服的椅子不要放在人行过道一侧。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