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雅逊走了 他用满是灰尘大衣温暖康定草原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 2014-11-27 20:23:0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11月26日下午4时,共青团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袁雅逊牺牲在救灾的路上,年仅33岁。

  在从道孚县八美镇通往震中康定县塔公乡的一段公路弯道,他乘坐的越野车滑出路面,冲下斜坡。他被甩出车外,头部着地。救护车赶到的时候,他的脉搏还在微弱地跳动,但持续十几分钟的抢救仍没能留住他年轻的生命。

  他没能留下一句话。但朋友们从他的微信中看到了康定地震后,这位团干部所做的一切。

  袁雅逊在朋友圈里发布的最后一条消息在11月26日上午10:40,上面写着“震后八美的天空”,并配了一张蓝天和楼房的照片。当时,他正与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和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一道,在道孚县八美镇的一所学校勘查灾情。

  在26日拍摄的一张照片里,他站在一辆大卡车旁。当时,两天前从成都运出的一车矿泉水刚刚抵达灾区,他负责调运,并动手搬运矿泉水。这是他人生的最后一张照片。

  如果不是发生了康定地震,袁雅逊此刻应该正在南京度假。已有一年没休假的他趁着工作的间隙,请了个年假。

  11月22日这一天,刚抵达南京的他,在得知家乡发生地震后,马上联系团州委书记洛绒拉珍,请示是否需要马上返回。由于当时尚不了解灾情,洛绒拉珍让袁雅逊先待命。

  但第二天袁雅逊就待不住了,他决定终止假期。当晚回到康定的时候,他说,还是回来心更安稳些。

  地震发生后,团组织在当地抗震指挥部的统一组织下,迅速投入了抗震救灾。团干部们发挥特长,参与组织志愿者、协调救灾物资等任务。袁雅逊担任州应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副指挥长,和同事们一起忙碌着。

  11月25日开始,他和从成都赶来的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四川省青基会的工作人员会合,重点考察困难青少年群体和中小学校的受灾情况,为下一步救灾工作进行摸底。

  25日下午,他们在震中木雅祖庆学校了解到,有70多名孤儿需要援助。四川省青基会决定给予孩子们每人1000元的应急救助。

  因为11月25日深夜23时19分发生了5.8级余震,26日这一天袁雅逊更忙碌了。

  上午,他先后赶往道孚县八美镇中心校、色卡乡小学、协德乡小学,午饭后又前往龙灯乡小学,初步商定了30间板房学校的建设任务,总面积达1680平方米。11月22日的6.3级地震,加上25日深夜的5.8级余震,使得这些学校建筑受损,学生无法上课,急需建设板房让学校尽快复课。

  他还为八美镇中心校协调了6万瓶矿泉水。因为地震后,这里的水源遭到污染,当地学生和居民面临饮水困难。

  甘孜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海拔高,地广人稀,几所学校跑下来,行程已超过200公里。下午3点半左右,他们启程赶往第5所学校,那里的校长正等着和他们商量建板房学校的事情。

  出事的时候,四川省青基会理事长刘玥乘坐的车跟在袁雅逊所乘车辆后约150米处,看到车子冲出道路的时候,他惊得大叫了起来。

  入冬的青藏高原,道路上处处是暗冰,在这样的道路上行驶,几乎是玩命。2013年11月,时任甘孜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毕世祥,就是在这样的路面上遭遇车祸而遇难。

  刘玥一行赶忙停车,冲下斜坡搜救。司机被甩出车外数米远,另一名工作人员正从受损的车体内爬出,唯独没有看到袁雅逊。人们往更远的地方搜寻,才看到袁雅逊,当时他已经不能动弹。

  袁雅逊遇难的消息很快传出,许多熟识他的人都惊呆了。

  2010年4月,玉树地震发生后,时任团康定县委书记的袁雅逊率领应急志愿者驱车数百公里驰援灾区。在那里,他工作了半个月,增援的团干部看到他时,几乎认不出他。

  当年参加过玉树地震抗震救灾的志愿者和团干部们,26日晚间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一起缅怀这位曾经的战友,有人发了当时的照片,他时而出现在成堆的救灾物资旁记录着什么,时而出现在大红色的募捐箱前,手里捧着几张红色的人民币。几乎所有的照片上,他都像流浪汉一样,蓬头垢面,大衣上满是灰尘。

  33岁的袁雅逊还没有结婚,许多人无法相信这位开朗乐观的年轻人就这样离开了。团四川省委的一位干部痛心地说,如果我在那里,我一定不会让他开着车窗,我一定会提醒他坐在后排……

  但这一切都已经无法挽回。今天晚间,团四川省委官方微博“四川共青团”和百度百科关于袁雅逊的“名片”页面都换成了黑白色调,纪念这位刚刚离去的团干部。

 [1] [2] [3] 下一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