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旺角两街清障重返法治 吁“占中”者尽快退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1-28 00:32:1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香港11月27日电(记者陈建邢利宇)11月27日,香港旺角亚皆老街和弥敦道车水马龙,游客如鲫,百业重兴。过去两天,随着香港警方协助法庭执达主任执行禁制令,排除阻挠,成功清障,这个在迄今已两月的非法“占中”行动中,一度被香港警方称为“步向暴乱边缘”的街区,已重回法治轨道。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旺角依法清障之外,27日香港舆论焦点还普遍关注两件事:

  一是“占中”的策划者、组织者被社会各界入禀法院追讨损失的诉讼,目前已经多达38宗。

  二是旺角清障完成后,人们普遍把目光投向“占中”大本营所在的金钟被占路段,因为目前已经有非专利巴士集团向法庭申请禁制示威人士违法堵塞干诺道中及夏悫道与附近路段,法官在本月17日听取原告及被告双方理据后,已表示会尽快颁下书面判词作出裁决。舆论普遍认为:法庭一旦批准禁制令申请,清障行动将随时会在金钟“占领区”展开。

  香港特首梁振英较早时指出,“占中”是香港回归后最大型的群众事件,严重冲击社会和法治。今时今日从舆论不难看出,对于这场持续已两个月的非法行动,素来奉法治精神为基石的香港社会已形成广泛共识:为捍卫法治尊严,必须坚决反对违法“占中”。

  香港《星岛日报》27日发表社评,支持警方在旺角坚决执法。题目是《铁腕清场保法治免港陷灾难》,开篇首段就明确指出:大部分市民都希望警方能够力阻这一带道路重新被占领,以免乱局持续,法治崩溃,最终令香港陷入大乱的灾难。

  虽然在旺角清障期间,非法“占中”行动的各方组织者也在商讨对策,研究下一步行动,但目前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显然已不关心他们如何继续“抗争”。香港27日多家报刊的舆论,反而是一致呼吁“占中者”尽快退场。

  《明报》的社论指出,这次旺角清障,说明占领行动流失大量支持,反映霸占马路损害了大多数市民的生活、生计,使民意逆转。

  《星岛日报》则强调,以目前情况看来,“占中”策划、组织者的政治筹码所余无几,宜审视当前局势,认真探求退路,尽快撤离占领区,避免累己害港,令全港市民为他们“牺牲”。

  中原集团的创始人施永青,长期热心撰文分析香港年轻人心态。他在27日的《AM730》报纸专栏中指出,这批(“占中”)年轻人却只忠于自己的理念,不理会广大市民的取舍。可惜,大部分市民并不打算这样做,希望他们尊重大多数市民的选择。(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