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人做到文明出游了吗 三张“处方”对症下药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姜巽林 2014-11-28 07:34:2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人陈建鸿在越南旅游期间跳海救起韩国游客——前不久,这件旅途中的好人好事在网上广为流传,给温州旅游文明加了分。

  实际上,温州去年旅游消费达到600亿元左右,每天都有数百上千个“旅游故事”在发生,但不是每个故事都如老陈的义举那样给文明加分。

  究竟有多少人在旅途中践行了文明?温州的文明旅游工作是不是落实到位了?

  昨天,我市召开“文明旅游”工作联席扩大会议暨工作督查推进会,通报当前我市文明旅游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开出三帖“处方”,部署今后工作。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会上说,要以文明旅游为切入点,带动广大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努力为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树立温州良好形象作出积极贡献。副市长胡纲高主持会议。

  一起通报考问文明旅游

  昨天的会议在“自查”文明旅游问题中开场。市旅游局负责人提到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在国外一些名胜景点,介绍牌、指示牌都是全英文的,唯独写着“请不要乱丢垃圾”的标识用了中文。也有与会人员提到“旅游车出发才五分钟就跑去加油”,“游客占着景点的椅子睡大觉”等近在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一个个旅游不文明现象,背后是文明旅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文明办在会上通报了近期我市文明旅游工作的督查情况。通报中提到,温州现有218家旅行社,仅有25家具有星级品质,低小散现象突出,监管部门对旅行社、导游和团队旅游的监管不足,对涉及旅游过程中的吃、住、行、购、娱、游等六大要素市场监管也不到位;公民出境旅游教育引导疏忽、领队导游一岗双责缺失;本土旅游景区管理混乱、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薄弱、公共秩序不够有序、宾馆餐饮环境不够整洁、行业自律机制不完善;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不到位、景区文明创建活动不到位等多种“症状”。

  而市文明办近日发放的200多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出境游市民,还是学生群体,都反映了温州市民文明旅游普及率较为薄弱,市民主体意识不强,在旅游过程中存在大声喧哗、乱涂乱画、随意插队、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

  三张“处方”对症下药

  文明旅游事关城市形象,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也是一个重要内容。面对即将到来的全国文明城市最后“大考”,温州该如何在提升文明旅游水准上再添一把劲?

  昨天的会议也是一场迎检部署会,结合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开出了三帖“处方”。在文明旅游教育引导上,“处方”提到,全市各大旅行社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组织行前说明会等方式,把文明旅游教育覆盖到每位游客;公安部门将在出入境口岸设置视频、折页等宣传介质,加强行前宣传,并对旅行途中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劝阻;机场、车站、码头等游客集散地和飞机、火车、汽车、客轮等交通工具也都将强化旅游文明宣传。

  针对出境游和境内游文明的双向提升,“处方”提到,接下来,我市将通过深化“文明旅游,做谦恭有礼温州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强化涉旅窗口单位宣传意识等多种方式,提升温州人的文明旅游意识。同时,通过组织开展涉旅单位服务人员培训、景区工作人员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等方式,提升温州人“文明待客”意识。

  “处方”还针对导游队伍、出国留学人员、未成年人等三类重点人群,列出了教育培训的主要方式;对旅游、公安、交通、教育等多个部门和旅游协会等行业组织,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职责或自律准则。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