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等候大厅抽烟无人管 温州文明出游存问题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4-11-28 07:34:15
核心提示:在11月20日到26日期间,市文明办进行了实地走访和发放问卷调查,发现市民对文明旅游知晓不高

  

    温州网讯 温州“文明旅游”工作联席扩大会议昨日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到会讲话。会上,市文明办针对温州旅游文明情况作了汇报,在11月20日到26日期间,市文明办进行了实地走访和发放问卷调查,发现市民对文明旅游知晓不高,并在文明旅游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有关单位表示将加大力度进行整改。

  车站等候大厅抽烟无人管

  市文明办检查人员在11月20日到26日,利用休息时间,走访了温州市区多个景区及机场、火车站、码头等客运站,还有学校、机关等单位,发现鲜少有工作人员对文明旅游进行监督引导。

  此次参与走访调查的市文明办城市处处长俞瑞明介绍,他们试着在车站等候大厅抽烟,等一支烟抽完了,也没有人来管理。他还曾在机场看到,有游客在垃圾桶旁边抽烟,但烟头却丢到垃圾桶外边等现象。

  俞瑞明说,根据文明旅游要求,在旅游景区内应当建立文明监督岗,并安排文明监督员实时对游客进行文明督导,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但11月20日,在江心屿、温州动物园等景区调查时发现,都未建立文明监督岗,也未见文明监督员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等活动。景山公园工作人员更把游客座椅当床睡,对乱扔垃圾行为不闻不问;江心屿景区公厕管理维护不到位等。

  旅行社文明旅游宣传欠缺

  11月26日中午,市文明办检查人员在温州机场对出境50名游客开展随机问卷:其中18名旅客表示在签署旅游合同时,旅行社没有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材料;18名旅客表示出发前旅行社没有召开行前说明会;12名旅客表示在以往的旅行途中,领队没有开展文明引导、文明礼仪宣传和文明旅游教育督导。

  另外,根据调查,温州市区的7家旅游车公司均没有在旅行途中,运用车载电视等播发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片。

  此外,市文明办抽查市区3家旅行社发现,文明旅游内容在旅游合同中有体现、从业人员的培训计划和课程中没有文明旅游内容、也未将文明旅游工作纳入工作考核等。市文明办提醒:“市民文明旅游的第一把关人是旅行社,旅行社在导游管理、服务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另外随机接受调查访问的20名中小学生家长中有16名指出学校没有积极开展文明旅游教育实践活动,没有要求学生与家长共同践行文明旅游。

  市旅游局承诺进行整改

  市文明办人士说,我市将在近期迎来中央文明办对文明旅游工作的督查检查,依照此次调查情况显示,对于存在问题,需要各部门一同努力解决。

  会上,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包崇柳表示,对于调查出来的问题,将在短时间内积极整改,继续积极配合文明城市建设,开展文明景区、文明饭店建设等活动,另外,将结合导游年审和导游统考等方式加强文明旅游培训;旅行社一定要在行前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在发安全卡的同时也要发放文明卡。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