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缝插绿建公园 温州目前已建成滨水公园336座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夏灵犀 诸葛芳芳 柯露霞 2014-11-28 07:33:3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水如棋局分街陌,山似屏帏绕画楼。”宋朝温州知州杨蟠所描述的山水美景在如今的温州得到了不一样的诠释。日前,记者从市城管与执法局(园林局)了解到,2013年至今,我市已建成滨水公园336座,其中市区范围内89座,市区内随处可见的绿道将这些滨水公园串联起来,形成了另一个“棋局”。

  见缝插绿,不放过江河旁边每一道美丽的风景。2012年,我市就开始充分利用沿河拆违后的空地、闲置地进行绿化利用。当时,由60公里的滨水绿道串起来的300多个滨水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推开家门就是公园,小区有个后花园不再是梦想。脏乱差的违建变成了风景秀丽、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市民们希望这样的好去处越来越多。

  2013年,市委、市政府定下三年内再建滨水公园500座的目标。去年,我市完成了全市158座(其中市区45座)的滨水公园的建设。今年,滨水公园建设再接再厉,截至目前,178座滨水公园已建设完成,其中市区44座。2015年,剩下的164座滨水公园也将完成建设。

  而为了方便通行,绿道网也配合滨水公园展开建设。2013年至今,我市已建成绿道总长度316公里,其中沿河(江)的亲水绿道约200公里,目前已沿河贯通约106公里。

  脏、乱、差少了,风景好了,去处多了。会昌河滨水公园、平阳东塘河公园、瓯海邻水绿道等,这些曾经的污染河道,如今脱胎换骨,令人耳目一新。

  更令人欣喜的是,滨水公园的特色也不再仅限于自然风景。滨水公园在建设中开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计划在今年年底完工的吴滨巷滨水公园就保留了原先工业小微园的元素,将自然与社会完美地融合。金属、重机械、旧厂房都被保留改造,成为雕塑、休闲长廊和观景台。市民在欣赏自然风景的同时,感受温州曾经的工业气息。

  根据规划,我市市区内滨水公园总面积为11.9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的仅约3.5平方公里。

  市城管与执法局(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滨水公园建设实施率29.4%尚还很低,市民的对滨水公园的需求还是很大。不过,滨水公园项目多依托周边地块开发分期建设实施,部分因涉及城中村和旧住宅区改造,规划实施率低。而由于旧村改造、市政道路等建设项目影响,导致城区绿道难以按计划建成贯通成网,滨水公园尚未能连通成带。

  “下一步我市将合理安排沿河城中村、旧住宅区开发建设计划,优先选择沿主要河道的滨水公园重点突破。”该负责人透露,我市滨水公园建设将实现“改造一条、建设一条、贯通一条”,形成沿河整体绿化景观。公园开发也将往先公园后开发,利用公园建设提升周边地块环境和价值的模式转变。此外,滨水公园建设不再盲目追求自然风景,提升滨水公园的生态性和文化内涵也是建设重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