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年轻藏医来温免费学医3年 今完成学业将回藏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陈蜜 郭乐燕 2014-11-28 08:08:55
核心提示:很快,他们将完成学业,回到藏区为家乡父老服务,汇报这几年来的学习成绩,同时也把温州人民的深情厚意,带回雪域高原。
查看评论
洛绒扎西(中)和格乃桑登(右一)在与明眸工程办公室主任涂昌森(左一)讨论援藏工作。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格桑花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幸福花,寄予着藏族同胞对美好时光的期盼。3年前,正是怀着这份真挚的情感,洛绒扎西和格乃桑登从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的家乡出发,一路向东来到温州。温医大眼科专业于他们而言,是一个几乎完全陌生的领域,而于藏区广大的病患者来说,光明、舒适的视觉体验,却是长久以来的梦中“格桑”。

  很快,他们将完成学业,回到藏区为家乡父老服务,汇报这几年来的学习成绩,同时也把温州人民的深情厚意,带回雪域高原。

  藏区全科医生

  转攻眼科专家

  扎西今年26岁,桑登27岁,他们都来自理塘县,一个被称为川藏318线上海拔最高城市的地方,全县人口7万人。说来也巧,他们俩居然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是同学,一直到一同考入泸州医学院分校甘孜卫生学校。学校毕业后,都被分配到理塘县人民医院工作。由于基层医疗力量短缺,扎西被派往理塘县藏医院工作,桑登则去了理塘君坝卫生院。

  个子魁梧的扎西在仅有16名医护人员的藏医院工作了两年,诊治病患、处理行政事务,小伙子都能处理得一丝不苟,深得院领导信任和重用。一次,他所在医院副院长在和县卫生局领导的闲聊中,得知有两个到温医大进修眼科的名额,第一个推荐的便是他。当时,理塘的一位活佛曾向何纪豪先生透露了希望由其牵线、安排当地医生到温州学习眼科专业的想法。其后,何纪豪先生亲自牵线,温医大为理塘县人民医院的进修医生量身打造了一个学制3年的眼科课程,学费全免。

  “当时院长给我电话,问我是否愿意去,我说要问下父母,可他说时间来不及,不行的话就换人。”对于桑登笑着回忆,好在当机立断,不然学习机会就溜走了。十多年前,在理塘10个孩子中,只有3个能升入高中以上学校学习。扎西和桑登,无疑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而且两人都是家里的长子,从小性格独立,学成回到当地,服务当地百姓的意志坚定而坚决。

  买来无数猪眼睛

  勤奋练习眼科手术

  异乡的求学无疑是艰苦的,对于以前只能操着一口川普的扎西和桑登,温州实在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从平均海拔4013米高原来到温州,“醉氧”的生理反应就给了他们第一个下马威。“整个星期都晕乎乎,只想睡觉。”桑登告诉记者,除了身体在“抗议”外,饮食习惯也让他们适应了很长一段时间。

  川藏高寒,藏民常年吃辣,而温州菜肴口味普遍清淡,饮食差异让他们几乎难以适应。“为了让自己身体尽快‘入乡随俗’,早点投入学习,我们就吃白米饭。”扎西说,虽然温州街头巷尾有不少川菜馆,但他们觉得餐馆里的任何菜品都有一股腥味:“不过我们年轻,适应起来还是挺快的。”

  2011年9月,他们正式开始在温医大眼科专业学习。由于在原卫生学校几乎没有学习过眼科基础知识,扎西和桑登从基础开始,再结合学校为他们量身定制的特制课程,在眼病、眼底、手术室、麻醉科、特检科等各个科室走学。为了让他们更好学习、掌握眼科知识,各科专业老师不约而同地为他们创造最优越的学习条件。“白内障专科副主任徐栩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我们。”桑登的眼中闪烁着一份激动。

  在理塘县人民医院,眼科力量十分薄弱,只有一名医生,而且从未开展过手术。扎西和桑登完成学业后,必须独当一面,因此,老师们几乎把所有演示的机会都留给他们,并更加严格要求手术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这样的机会,让很多研究生都很羡慕。”同时,他们也尽可能增加练习的机会,在有限的生活费里拿出一部分钱,到蒲鞋市农贸市场买猪眼睛练手。“都数不清给多少只猪眼睛做‘手术’了。”桑登哈哈大笑着说道。

  温州情谊

  感动藏族小伙

  2012年由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和中国狮子联会组织的青海光明行中,他们开着手术车从西宁一直到久治。在诊疗和手术期间,医护人员发现了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5岁患儿“小依毛”。在上海志愿者曲菲和“仁心公益”组织的帮助下,依毛来到了温州。由于不通藏语,扎西负责给依毛做翻译。

  扎西说,虽说那是一次帮助别人的经历,而实际上更是自己内心的一次洗礼。“看陈老师抱着依毛,其他老师也争相去抱,我真的很感动。”扎西动容地描述着。给依毛喂饭、洗澡、穿衣……点点滴滴,都深深触动着这名康巴汉子。

  去年,温医大联合中国狮子联会、“仁心公益”组织启动了“色达健康行”,扎西和桑登自然而然是服务队的翻译和医助。在色达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医护人员克服高原反应,走遍了17个乡镇和周边的4个大寺院。有些偏远的地方,甚至需要开车七八个小时才能到达。“色达健康行”为一万多名藏族同胞做了医疗检查,完成1025台手术,配发眼镜2029副,发放老花镜和太阳镜6000余付。高强度的医疗服务中,手术医生靠着“累了喝红牛”,创造了一天在手术车上完成87台手术的记录。服务队员的这股拼劲,让扎西和桑登肃然起敬。今年八月,在“理塘健康行”中,他们作为白内障手术主刀的主要助手,从专家的身上汲取着为医者那种不懈的精神,在六个手术日中,完成了231台手术。

  扎西和桑登说,2015年元旦,他们将在回家乡理塘县的火车上度过。他们说,在温州3年的经历,必将成为今生宝贵的财富,他们也将尽自己全力,为藏区同胞送去光明。目前,由眼视光医院提供的价值180多万元的全套眼科检查医疗设备,已在当地组装完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