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矾山-矾塑工艺纪实(0/0)

5秒

  温州网11月28日讯(董希泽 摄影)矾塑,俗称“矾塔”,系用金属丝扎成各种模型,辅以彩线再浸入矾水池中结晶而成的立体造型工艺品。民国时期由苍南矾矿工人首创,主要流行于温州苍南县,是当地独有的工艺美术品种。2006年,苍南矾塑被温州市人民政府首批认定为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之一,2007年又被列入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说起矾塑,历史要推移到1925年冬天。1925年的一天,童工刘朝宝发现一株叶片上结着明矾珠子的蕨草在晨光下闪着亮光,很是好看。也出于好奇,他试着用篾丝扎成各种小动物,放入明矾结晶池内结晶。见结晶后的小动物像翡翠一样通透光亮,便由此一发而不可收,不断制作并改进工艺。经反复试验和探索,借鉴当地彩扎工艺技法,以花木虫鱼、亭台楼阁、飞禽走兽等各类自然物为题材,创造性地用缠扎了不同颜色纱线的铜丝塑造各种形象,再将塑形放入明矾结晶池结晶,使矾塑成为流光溢彩、别具韵味的艺术作品。

  上世纪90年代,刘朝宝的儿子刘祖珍、刘祖玮对矾塑工艺进行了创新改造,工艺技术更加精湛,构图更加流畅自如,表现手法更加新奇巧妙,先后推出工艺造型100多种,丰富了工艺内涵。他们还运用现代的玻璃罩真空保存法,攻克矾塑作品受空气侵蚀在一年之内即会变色的难关,使作品得以长期保存,从而赋予矾塑作品更高的观赏价值、保存价值和艺术生命力,提升了艺术价值。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