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归雁经济”风头劲 一年成绩胜三年(组图)

来源:人民网作者: 姜伟 2014-11-28 14:04:4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中为30名招商专员出征送行

  温州网讯 温州,这座以资本外溢闻名的城市,去年以来吸引了大批在外温州商人的回乡投资。以温商、浙商回归投资为主的“归雁经济”,正成为这座城市经济驱动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外温商回乡投资热潮涌动

  在温州永强国际机场边上,一个总投资12亿元温州国际机电城正在建设之中,明年上半年就将投入运营。该项目全部建成运行后将成为浙南地区最大的五金机电专业市场,预计市场交易额将达到100亿元以上,带动间接就业人员上万人。

  同样,在温州永强国际机场边上,一个总投资3亿元的龙湾雅林现代农业园,占地1500多亩,将在2015年开园。届时,这里将成为集农业文化展示、科技示范、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科普教育、农家乐于一体的高科技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

  这两个项目的投资方均是在外创业的温州商人。

  温商回乡投资的热潮涌动。据统计,去年在外温商回归的力度空前,全市省外回归引进到位资金410.09亿元,同比增长94%,总量超前三年的总和,其中温商回归新项目392个,总投资624.47亿元,到位资金220.35亿元,占新项目到位资金的69.9%。

  趁着去年的这股热流,今年,温州政府更是加大了吸引温商回归工作的力度,温商回归势头不减。

  据温州市招商局数据,今年1至10月份,省外回归引进项目到位资金395.57亿元,完成市定全年目标任务(500亿元)的79.11%,同比增长了10.28%。其中温商回归新项目144个,计划总投资482.94亿元,到位资金105.66亿元,占新项目到位资金的73.7%。

  根据温州的宏伟目标,今年开始的三年内,温州要吸引温商回归投资资金超三千亿。

  走南闯北到处投资,经商足迹遍布海内外,曾是温州商人的重要特征。此番温商回乡投资为何会如此爆发式增长?其背后的直接原因,是温州政府去年以来推出的三大招商举措。

  面上发动:外地温州商会分批组团回温

  去年9月份开始,在为温州商会组团分期分批回温州考察投资签约。温州的主要党政领导从来没这样密集地接待过在外温商回乡,在外温商也从没这样密集地组团回温。

  据统计,去年以来温州方面目前已经接待了回乡投资考察团共20批次,100余家商会近1000人次。这些在外温州商会回乡的成员都是经过前期摸底,有投资意愿的,然后到温州实地考察、对接洽谈。

  目前,各外地温州商会已累计和温州签订了3500亿元的三年合作框架协议。

  点上推进:百名温商领头雁工程

  如果说商会组团回温考察,是面上的发动,那么温州推出的“百名温商领头雁工程”,则是在点上进行突破。

  温州以企业实力、企业效益及对社会的贡献为主要依据,确定南存辉等100名温商为回归创业创新“温商领头雁”。让他们发挥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助推温商回归工作。

  这些“领头雁”也确实不负众望,并已成为投资温州的主力军。目前,全市百名温商“领头雁”累计签订在温投资项目73个,投资金额776.6亿元,其中已有43个项目履约,投资金额435.3亿元。其中正泰集团南存辉和德力西集团胡成中均有近百亿元投资落地温州;上海温州商会会长厉育平在永嘉投资大自然滨江花园,该项目是永嘉迄今已落地项目中最大的回归工程;新明集团董事长陈承守注资温州银行,并参与泰顺茶文化城资产重组;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项光达投资10亿元在龙湾建设集团总部……

  “领头雁”在自己回温投资的同时,也积极向当地大企业宣传温州,积极帮温州招商牵线搭桥。如温商厉育平牵线央企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来温考察,牵线香港嘉里集团高层来温投资考察;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牵线新希望集团、万通地产等联合投资建设温州三江立体城。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经“领头雁”牵线搭桥来温考察的央企名企达20多批次。

  精准出击:招商专员奔赴十省驻点

  章万真,是温州市文化局的党组成员。今年10月份,他的工作内容发生了大变化。他被派到了河南省,成为温州外派到全国十个省(直辖市)的30名招商专员之一。接下来,他要在河南待一年,主要任务是负责河南的温商回归。

  温州市经合办(招商局)副主任宋金理介绍,这些招商专员主要工作是逐个走访当地温商,收集整理温商信息,建立在外温商企业信息库;深入商会、企业了解在外温商回乡投资意愿和动态;开展招商推介,组织回乡投资考察;跟踪落实,帮助解决温商回归工程实施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他认为这是温州对外招商的创新之举,该做法可以充分挖掘温商资源,做到精准招商。

  据了解,经招商专员穿针引线,日前,天津市温州商会带着16个总投资超220亿元的意向投资项目,回温对接洽谈落地事宜。在吉林的温商组团也回乡考察,开展全方位的洽谈对接。目前,天津市温州商会这批涉及商业、金融、旅游、生态、总部经济等领域的项目中,不少已进入实质性对接阶段,在吉林温州商会与温州市经合办(招商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三年内回乡投资120亿元。

  宋金理认为,温州的招商引资工作有自己的地域特点,不同于浙江的杭州、宁波等地,这两地招商以外资为主,温州的招商则以广大的在外温商为主要对象。因此温州在这方面下工夫做文章,目前已收到了很好的实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