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原住民努力保护部落语言 确保其语言不会失传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1-28 14:27:1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11月28日电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了立岩美国原住民保留区。他赞扬了苏族(Sioux)部落领袖复兴他们的拉科塔语(Lakota)的努力。在白宫为12月3日由500多名部落代表参加的年度会议作准备之际,美国之音记者走访了立岩苏族保留地,那里的居民正努力为子孙后代保护本民族的语言。

  每周有一个晚上,老少居民会聚集到位于北达科他州耶茨堡的迈克尔·摩尔教室,学习他们苏族部落祖先的语言——拉科塔语。

  希亭布尔学院(Sitting Bull College)的一些学生正在学习一种语言。这是他们的曾祖父母在家时流利使用的语言。

  但是情况在20世纪初叶改变了:上千名美国原住民儿童被送去寄宿学校。在那里,他们被告知要被同化、学习英语,并且被迫忘记所有关于他们本土文化的记忆,包括他们的语言。

  加博·黑色月亮(Gabe Black Moon)与穆尔一道教拉科塔语。他说:“当时政府惩罚我们,不让我们说自己的语言。我目睹了这样的事情。它就发生在我身上。有一天,我去上学,我不会说英语,受了狠狠的惩罚。”

  黑色月亮如今努力确保拉科塔语不会在他这一代失传。

  他说,在苏族印第安人中间,他是极少数仍然能流利讲这种语言的人之一。看到年轻一代在下功夫学习他父母那一代不被鼓励说的语言,他感到由衷的欣慰。

  蒂法妮·贝克就是这样一位学生。她决定学习拉科塔语,好跟自己两岁的女儿交流。她参加了学院一个浸入式教学项目。她说,她父亲当年很少讲拉科塔语。

  贝克说:“随着老一辈的人去世,他们会带走他们所有的知识。要靠我们来学会它,这样就可以把它传承下去。”

  在立岩地区,整整一代的美国原住民正在努力恢复差一点消亡的本民族语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