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禁毒宣传首次进高校“好舌头”华少现身说防毒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2014-11-28 20:07: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通讯员/俞涛)11月28日下午,浙江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浙江省委、杭州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浙江大学团委联合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办“浙江僧高校禁毒倡议活动启动仪式”。由浙江大学团委发起禁毒防毒、行动起来的倡议,呼吁全省广大高校学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积极参与禁毒防毒公益事业。据悉,这是浙江禁毒宣传首次走进高校。

  活动中,浙江禁毒形象大使、著名主持人华少、亚丽出息活动并就倡议活动作了发言。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等4所高校的3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并进行了签名。

  禁毒形势不容乐观

  权威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全球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超过3亿人,毒品交易额高达8000亿美元,仅次于军火和石油。

  浙江作为中国经济大省之一,处于毒品流通的末端,近年来禁毒形势仍趋于严峻。以杭州为例,截止2014年11月,该市共有本市籍吸毒人员1.03万名,总量在全省位列第3位,约占全省总数的10.1%。今年1至11月,新增本市籍人员新增1293名。从各区、县(市)来看,截止今年11月,已有9个区、县(市)的吸毒人员数超过1000人。如果按国际惯例,每查获一个吸毒人员就有5至8名隐性吸毒者算,杭州仍有一大批“隐性”吸毒人员。

  近3成大学生称想尝试毒品

  警方还表示,从缴获毒品来看,今年杭州1至11月共缴获各类毒品60余公斤,其中超过97%是合成毒品。各年龄段的吸毒人员中,吸食合成毒品人员均占绝大多数。其中,不满25岁群体中吸食合成毒品的占95%,26到35岁群体中吸食合成毒品的占84%。从新增吸毒人员情况来看,今年1至11月新增的吸毒人员中,吸食合成毒品的占全市新增总数的95.2%,其中18至30岁年龄段的又占其中的95.6%。显然毒品,特别是合成毒品的魔爪已伸向了年轻一代。合成毒品的迅速蔓延,引发了不少肇事肇祸、暴力侵害他人等种种“次生”违法犯罪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教育部门一份抽样调查问卷中反映,目前,浙江80%左右的大学生未接触过真正的毒品,对于毒品的认知主要来源于影视作品或网络。而令人担忧的是,2.9%的大学生表示对尝试毒品“有兴趣”。

  “好舌头”华少现身高校说禁毒

  现场,浙江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缪敏红为大学生们讲授一堂毒品知识和禁毒形式的课程。有“中国好舌头”之称的华少也不忘现身说法,希望通过自己的“名人效应”,为广大学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对毒品坚决说NO。

  对此,缪敏红表示,大学生群体因为社会阅历的欠缺及自控能力的不足,很容易受到各方面的诱惑,无形之中加大了受毒品侵害的危险度。此外,该群体近几年感染艾滋病的数量也在攀升,这中间不乏因接触毒品而导致相互传染的情况。

  “高校学生是国外未来的栋梁,我希望通过禁毒宣传,让他们深入了解毒品的危害,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在日常生活及未来出社会的过程中,更加自珍自爱,能够健康、快乐、平安。”采访中,缪敏红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