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使者护“春泥”——200名最美春泥使者和68个团队获表彰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 2014-11-28 20:22:1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聂伟霞通讯员高金麒)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春泥,关爱陪伴乡村孩子,争做最美浙江人。今天,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浙报集团联合举办第二届“发现最美浙江人—最美春泥使者”表彰会暨“春泥计划”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200名最美春泥使者和68个服务团队获表彰。

  自2007年我省开始实施“春泥计划”以来,经过8年的探索和实践,架构起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丰富了未成年人的校外生活。成为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学校称心、社会安心的“四心”工程。

  丰富活动载体,提升自身内涵,更好地为农村未成年人服务。今年暑期,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浙报集团等单位组织继续各地各部门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春泥计划”活动,充分利用全省已建成的1.9万家“春泥之家”以及各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公益夏令营、农家书屋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活动,为全省377万未成年人提供各项服务。

  暑期“春泥计划”吸引各高等院校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7月初,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关爱小候鸟”服务队,在柯桥区为28个“春泥计划”实施村的未成年人开展“环保你我行”、“安全防护网”等支教活动。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义乌工商学院、浙江水利学院等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走村入户,情系春泥,传递爱心,传递文明。

  同时,本土人才、村团干部、妇女干部、村里的能工巧匠、大学生村官、“五老”人员和各类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值得钦佩的是,我省的“五老”志愿团队,不辞辛苦,不顾年事已高,服务春泥、关爱孩子。教师志愿者放弃假期休息时间,积极、主动地参与“春泥计划”的志愿服务。

  今年暑假,全省共有2.1万支志愿服务团队、4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春泥计划”暑期志愿服务,为农村未成年人、外来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编织了一张暑期安全网,使暑期青少年溺水死亡等事故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都对“春泥计划”暑期活动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浙报佳友民情工作站记者赶赴全省各地采访,推出《谁能为留守儿童安个家》系列报道,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加入“春泥护花”的队伍。教育、民政、医疗卫生、公安消防等部门也整合资源,为孩子安全度假提供各项服务。

  今后,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浙报集团等单位,将以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为导向,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力争通过品牌培育,形成一支覆盖全省各行各业的“爱心使者”队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