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放体育设施学校增至百所 看你家附近有几所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刘天瑶 周大正 2014-11-29 09:38:46
核心提示: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召开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会议,公布了今年新增的20所开放学校。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日,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召开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会议,公布了今年新增的20所开放学校。至此,温州主城区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增至100所。

  来自市体育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1.12平方米,低于省体育部门提出的人均1.5平方米的要求,而学校体育场地面积占全市体育场地总面积的60%。因此,提高学校体育场地的利用率对加快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意义重大。

  截至去年,我市主城区已有80所公办中小学的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各县(市、区)也在稳步推进这项工作。

  会上,相关部门对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具体实施办法、开放对象、开放形式与条件作了明确的说明。开放范围主要是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综合体育运动馆等室内外体育场馆及其配套设施。学校操场等室外体育设施均免费开放。学校游泳馆、室内篮球场等室内体育设施可报物价部门核准后适当收费开放。开放对象主要是学校周边社区有行为能力的社区居民(包括社区户籍和非户籍常住人口)和青少年学生(含体育团体组织),限制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须有监护人陪同。

  需要提醒的是,社区居民若想入校健身,需到所辖社区申请办理实名登记的居民健身卡并签订《社区居民入校健身安全管理责任书》,由受理社区核准发放。社区居民凭卡进入学校。“以此尽可能排除影响校园安全的因素,同时也便于管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开放学校将落实专人负责,结合社区共建或警校共建,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活动前提下,无住校生、无学生晚自修的学校,原则上周一至周五早晚共开放3个小时,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每天开放六小时,且开放时间不超过当天21时;高中学校安排学生晚自修、有部分住校生或全寄宿制学校,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每天开放5小时或寒暑假每天开放5小时,且开放时间不超过当天的20时。具体开放时间以开放学校公告为准。

  市民进入学校健身应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正确使用和爱护学校体育设施,服从工作人员管理,保持活动场所的文明整洁。学校体育设施在开放时段内若因设施或管理等原因引发人身伤害事故,由保险公司作出相应赔偿。

  在此次新增的20个开放学校中,高校首次入列。温州大学北校区、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场地也实行向社会开放。

  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已拟定《温州市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提请市政府组织各地各部门讨论或征求意见后,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有序开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