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查扣300吨巴西疯牛肉 涉案金额数以亿计

来源:扬子晚报作者: 于英杰 2014-12-01 08:43: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牛肉的外包装上全是外文。

  数百吨的“疯牛肉”。

  成本仅十几元,卖170元。

  昨天,省公安厅、省农委、省环保厅、省食药监局联合召开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长张兰青通报了江苏警方联合多部门打击食品、药品、环境污染犯罪的工作情况。其中,今年3月破获的连云港“1.18”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牛肉案,让人震惊!发布会上,江苏警方表示,欢迎群众积极举报食品药品环境违法犯罪线索,警方一定严格保护举报人信息。

  典型案例之食品

  查扣了近300吨的巴西疫区病牛肉

  江苏灌云,这个小县城出现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来自巴西疯牛病疫区的牛肉!连云港警方从牛肉经营户查起,顺藤摸瓜,发现了隐藏在徐州的巴西牛肉大经销商,禁销牛肉竟已从这里行销江苏及周边数省,销售金额巨大,仅连云港地区就卖出1亿多元。目前,27名涉案人员被警方抓获,近300吨问题牛肉被查扣,此案仍在进一步追查之中。

  今年1月,灌云县食安委接到举报,称某农贸市场有人销售“假牛肉”。这些牛肉便宜得离谱。当时,每斤生牛肉30-40元,这些“假牛肉”只要21-22元/斤。

  很快,检查人员在牛肉经销户徐某、任某的门市部内,发现被举报的“假牛肉”。不过,从外观看,确实是牛肉,但这些牛肉的包装盒上全部是英文,没有任何中文标识。

  原来,2012年底巴西成为疯牛病疫区。我国严令禁止销售来自巴西疯牛病疫区的牛肉及相关副食品,这一禁令到今年1月尚未解除。查扣了尚未销售的近900公斤疑似巴西牛肉后,经营户徐某和任某被带回接受调查。经查,这些牛肉是巴西进口牛肉,从非法渠道进入我国。专案组侦查近两个月后发现,灌云还有汤某、任某德、温某等3人在卖巴西牛肉,而和他们有直接联系的供货商共8个,其中4个在徐州,还有4个在广东。

  行销多地涉案金额数以亿计

  3月5日,各抓捕组同时行动,在徐州抓获经销商陈某、许某等7名嫌疑人,在灌云抓获汤某、任某德和温某等3名嫌疑人,查扣冰冻巴西进口牛副产品近300吨。目前,外省追捕行动仍在继续。

  经审讯,徐州4个团伙的7名嫌疑人交代,2012年底巴西牛肉禁售后,他们得知外省几个地区仍能拿到巴西牛肉,而且价格低廉,从中可以牟取暴利,于是从去年初开始另辟渠道进货,并销往江苏及周边省份,其中仅销售至连云港地区的就达1亿多元。今年4月,相关嫌疑人被依法批捕。

  民警在审查中发现,非法进口巴西牛肉的销售网络十分庞大,仅连云港就有8个团伙。今年7月28日,专案组四路出击,捣毁了连云港当地的8个窝点,抓获单某、杨某等9名嫌疑人,查扣巴西牛肉300余箱,价值30余万元。灌云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周同斌说,由于违法销售的巴西牛肉远低于市场价,所以当该牛肉一进入连云港市场的时候,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造成连云港地区本地牛肉卖不动,很多牛肉经营户不得不到单某处进货。单某每斤牛肉加一点价就出手,从中牟取大量非法利益。

  冷库藏身荒郊野外躲避追查

  违法销售巴西牛肉一年多时间,为什么迟迟没被发现?灌云县公安局副局长戴乐雨说,这是因为非法经销户的销售手法相对隐蔽。

  “他们都是人货分离。”戴乐雨说,这些经销户都有自己的门市部,但在门市部他们并不会放很多巴西牛肉,或干脆不放,仍然销售本地牛肉。“也有放少量巴西牛肉的,一旦有相关部门检查,他们就收起来。”而大量的巴西牛肉被存放在一些偏僻冷库中,一旦有人需要,他们接到电话、收到汇款后,再安排司机直接从冷库运到买家的冷库。“他们囤货的地方分散、隐蔽,很难追查。”侦查此案过程中,警方动用很多警力跟踪涉案车辆,这才摸清了嫌疑人的藏货地点。

  徐州经销户许某原来也不是做牛肉生意的。自从卖上巴西牛肉后,他特意选了一个荒郊野外的冷库将牛肉囤积于此。“他们其实知道卖巴西牛肉是违法的,所以采取种种手段躲避相关部门的追查。”周同斌说。

  据了解,疯牛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不仅牛会感染,也可能传染给人类。禁止销售巴西输入的牛肉及其相关产品,就是为了防止巴西疯牛病传入我国。“现在是没出事,但他们销售国家为防控疾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食品,存在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对消费者是极不负责任的,已经涉嫌犯罪。”周同斌说。目前,江苏警方仍在追查禁售巴西牛肉的来源及其他销售网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