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屿原英国领事馆开放遇阻 嘉宾建议取杭州经验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4-12-03 07:36:17
核心提示:租期未满江心屿国际公馆关停|部门:计划转型为婚纱摄影基地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温州网12月2日讯(记者 戴玮)温州江心屿的省级文保单位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以下简称旧址)被改造成的市区江心屿国际公馆,一直以来被公众所诟病。年初中央至地方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活动中,江心屿国际公园被叫停。10个多月来该处一直紧闭大门,作为历史古迹的省级文保单位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何时才能对公众开放呢?【详情

  12月2日,温州网《代表在线》邀请到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温州市政协委员卢礼阳,鹿城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林明武,鹿城区江心屿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陈忠,作客演播室,探讨旧址的开放问题。

  旅游局:计划转型为婚纱摄影基地和游客茶歇中心

  鹿城区江心屿风景区管理处主任陈忠介绍,当初景区管理处跟总工会签定协议,是将旧址是作为教育基地,后来因为招商引资形势不乐观,区政府出面将其交给温州五个企业家来搞餐饮住宿。

  “江心屿作为旅游景点,吃是六要素之一,我们景区稍微上档次规模的餐饮住宿都没有,区政府招商引资过来,也是让他们搞餐饮这块,完善景区功能,当时的初衷是这样。后来怎么定型为公馆,我们确实是不知道的。”

  对于目前旧址一直是关停的情况,鹿城区旅游局副局长林明武说:“我们旅游局支持还景于民,我们向区主要领导汇报了,区里非常重视,我们常务副区长项伟胜9月26号也召开了旅游、纪委、教育局等于有关部门的协调会,也发了纪要,市政府同意我们转型方案。”

  林明武副局长所说的转型方案是将旧址作为婚纱摄影基地,保证业主经营的收入,同时设置便民的茶歇中心,在里面放置一些温州人文资料供游客取阅。然而目前主管部门碰到的最大的问题在于,一是跟企业签订的合同还没到期,二是之前的停业给承租的五家企业也带来了不少的损失。

  林明武说:“企业提出了一定金额的赔偿,而且如果不赔偿马上转型的话,合同期只剩一年半,转型要投入一定的人力财力,如果要企业转型,他们要政府除了赔偿以外给予政策优惠,或者延长期限或者租金减免。这块是总工会负责,他们认为合同期到了以后还要作为工人休养,不再续租。我们这段时间一直盯着这个事情,多次跟他们沟通。”

  政协委员:温州可以学习杭州的处理经验

  市政协委员卢礼阳曾专门做提案反映过这个事情,对于目前旧址的处境,卢礼阳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以前六年时间,少部分人在里面享受,市民怨声载道,外地游客意见也很大,所以及早开放是最要紧的,对市民也是交代。至于总工会、旅游局、风景管理处都是政府,如果你们停在那里,具体可能不是对你们三个部门的意见,只是对政府形象有影响,所以应该早点开放,对各方面都是有利。

  至于旅游局方面目前碰到的阻力,卢礼阳也建议他们参考兄弟城市杭州的做法。“这个事情分两方面看,一是协调,关停这么久对各方面都是损失,要更早把这个过度期缩短,就是要重新修整开放。至于协调,合同怎么规定就按照合同来,但是还要考虑全国的大背景。二是杭州会所比温州多,转型也比较彻底,我们市里也可以拿这个样板做他们工作。”

  除了对外对外开,卢礼阳还主张将旧址恢复原貌。“5家企业在承租期间,对一些地方已经造成一定损害,4月份已经请了文保所进行鉴定,可以具体对照他们的意见,能够恢复的尽量恢复。”

  人大代表:相信承租企业有度量配合政府工作

  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表示支持旧址的开放,而且必须对外开放。“作为两百多年历史的中央烟台条例下的产物,对我们现在人来说有一定的爱国教育意义,应该有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历史,把这份两百多年的历史文化沉淀下来给百姓。”

  对旅游局目前碰到的阻力,余康杰认为,企业作为投资方来讲,由于合同没有到期,如果当时的合同当中,没有提到因不可抗力或者国家政策改变造成违约免责的条款,那么政府部门存在着违约。

  对这些问题余康杰认为,可以学杭州的经验。“杭州有56家大型会所,他们已经很清爽的处理掉,我们温州只有一家大的会所,我相信温州政府部门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这不用置疑。但这事情若不及时推进,不但影响政府的形象,同时会给老百姓造成一种错觉,认为政府部门没有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

  余康杰说:“我们干部的能力不会差于杭州的干部能力,这个问题可以向上级部门要求支持。承租的这几家企业在温州也很有有知名度,我相信几家企业的企业主一定会有足够的度量,体谅政府苦衷,我也相信他们会拿出最高的姿态,会配合政府做好有益温州市民的工作。”

  省级文保单位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何时才能真正对市民开放?温州网将继续关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