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世贸大厦通过竣工验收 建了13年终于可投用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黄云峰 吴智勇 2014-12-05 05:56:23
核心提示:300来家企业本月入驻写字楼|商场预计明年7月迎客
查看评论
世贸大厦的裙楼外墙出现大厦通过竣工验收的广告牌。黄云峰/摄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住建委方面获悉,温州世贸中心大厦已于日前通过竣工验收备案。这标志着,这座68层的温州地标性建筑即将投入使用。

  这几天,温州世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丽娜正在韩国与乐天百货洽谈,希望能将这家“商贸巨鳄”引进世贸大厦。昨天黄丽娜在越洋电话中说:“目前大厦内的商场招租、写字楼企业入驻、酒店装修等板块的工作已全面启动。”

  11月27日通过竣工验收备案

  昨天,记者发现世贸大厦裙楼外墙悬挂着大幅广告,上面写着:“世贸大厦竣工验收完毕。”就此,黄丽娜告诉记者,今年11月27日,世贸大厦通过市住建委的竣工验收备案。

  市住建委行政审批处有关负责人证实,世贸大厦确实已通过竣工验收备案,验收备案项目包括规划、消防、绿化等。“经竣工验收备案后,大厦就可以投入使用。”该负责人这样说。

  在世贸大厦方面提供的《竣工验收备案表》中,记者看到,备案材料包括房建主体工程备案资料和附属园林绿化工程备案资料。在房建主体工程备案资料中,有建设单位的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规划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或准许使用文件,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验收合格证明文件或备案证明,环保部门认可文件或准许使用文件等。房建附属园林绿化工程备案资料包括建设单位的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绿地率测量报告等。

  写字楼商场酒店等板块已经启动

  据黄丽娜介绍,世贸大厦地下1层至地面5层为商场,6层至7层为洲际酒店配套层,8层至51层为写字楼,52层至67层为洲际酒店,68层为会所。

  “写字楼的300来家企业将于本月入驻完毕;目前商场正在招租,计划明年3月开始装修,7月开业;酒店也将马上进入装修阶段,预计明年下半年开业……”温州世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坤说,相关板块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谈及世贸大厦,黄丽娜说此时她最希望得到一份谅解、最想表达一份感激。世贸大厦迟迟未能投用,她希望广大业主能予以谅解;大厦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她要感谢温州市委市政府、鹿城区委区政府和各验收单位和部门,以及商场、写字楼的业主们,“是大家的努力,让这浙江第一高楼终于揭开盖头。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能继续得到各部门、各业主和温州人民的支持,让世贸大厦为温州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延伸阅读

  盘点13年来世贸大厦经历的风波

  温州世贸中心大厦于2001年立项,2003年9月30日开工建设。依照设计规划,分裙楼和主楼两部分,主楼为68层,建成高度为333.33米。

  容积率变更

  2008年9月26日,大厦主楼结顶。2009年,进入整体竣工验收阶段。在2010年10月的预验收中,有关部门发现该大厦存在诸多问题。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容积率变更。也就是说,大厦变更规划,可使用面积增多了,与规划许可相比存在少批多建的情况。

  去年,温都记者采访黄丽娜时,她曾用“死结”来归纳这一尴尬。她解释,超容积率面积主要由这几个方面造成:

  1、主楼的四个边角原规划设计是空腔的,并不做任何使用。后来为了烘托大厦夜景,她要求在每个边角安装了LED灯,这部分边角空间被计入容积率面积。

  2、世贸中心建有四层避难层。在2003年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上,地上建筑面积未将避难层计算在内。但避难层里含避难空间和设备空间两部分,实际上只是避难空间不算容积率面积,设备空间仍要计入,因此这部分面积又多出来了。

  3、地下层原是不计容积率的,而按照2006年消防新规,要增加消防楼梯,计入容积率。

  为解决容积率问题,黄丽娜最终与相关部门达成了协议:补交2.1亿元土地出让金。

  消防审批

  容积率变更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消防审批。容积率变更导致面积增加,未经消防部门审批,消防设施的安全性需要整改。另外,大厦建成后,迟迟未能投用,消防设施需要更新和维护。

  周边配套设施

  大厦结顶后迟迟未能通过验收,除容积率变更这一障碍外,黄丽娜还认为,周边配套的滞后和旷日持久的官司,都拖累了世贸中心的前进步伐。她说,原先马鞍池10号楼挡住大厦南出口,导致大厦的排污管无处安置,为解决这些配套问题,耗费了不少时间。

  购房纠纷

  从2008年开始,开发商与购房户之间的购房纠纷逐渐发展为一场场马拉松式的官司。黄丽娜说:“这些官司形成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大厦的投用进程。”

  去年8月,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相关问题得到逐一解决后,官方将世贸大厦竣工联合验收研究事项提上了议事日程。

  今年10月14日,由市住建委牵头,在温州世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了温州世贸中心大厦竣工验收会议。至此,世贸大厦竣工验收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