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塘下、汀田共7条黑臭河整治通过验收

来源:温州网瑞安支站作者: 潘敏洁 2014-12-08 14:53: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塘下官渎横河

 

塘下吴岙河

汀田北新河

   温州网讯 自11月瑞安开展黑臭河验收工作以来,各镇街积极申请验收。12月2日,市黑臭河整治验收小组前往塘下镇和汀田街道,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查阅整治前后的相关资料、走访调查周边群众意见等形式,对镇(街)申请验收的共9条黑臭河进行现场验收,其中塘下镇的6条和汀田街道的1条黑臭河通过验收。

  验收小组实地走访黑臭河

  继塘下镇5条黑臭河全市首验通过整治验收后,该镇再次申请验收8条黑臭河。当天上午,验收小组认真细致地走访了这8条河。

  西岙河位于西岙村,长约1100米。验收小组徒步认真查看河道情况,只见清澈的河面上树影婆娑。但是河道沿岸几处耸立着违章建筑,其中一处违章厂房外墙处,河水显得污浊不堪,一旁的河岸还圈养着鸡。

  “鸡是工厂饲养供员工吃的,大约有30多只,鸡粪鸡毛全倒在河里,使得这一处河水又臭又脏。”场桥办事处治水办主任孙军国说。据了解,西岙河于去年完成清淤工程,并拆除违建厂房3.5万平方米。

  随后,验收小组又来到了前池沥。在全市首验中,前池沥由于上游河水污浊而未能成功通过验收,经过半个多月的整治,塘下镇再次申请验收。当再次进行现场验收时,验收小组成员明显感受到前池沥变清了。

  鲍田办事处副主任林敏说,前池沥上游已于近期完成了截污纳管,眼下附近工厂的废水,已全部送到江北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吴岙河长约400米,河流蜿蜒曲折,河畔稻田如画,河底水草葱葱。“这才是真正的生态河,河水与土地能够无障碍地‘交流’,底下的水草又能供氧给鱼虾生存,及好氧性微生物生存繁殖所需,实现了河流生态循环。”市治水办副主任陈道明说。他叮嘱吴岙河河长,这条河流极富“河道生命力”,切勿浆砌驳坎,破坏其生态。

  站在官渎向阳桥上眺望,河流恬静而清澈,此时,打捞船缓缓而过。据了解,官渎横河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清淤工程,截污纳管计划于今年底进场施工。

  官渎村党支部书记戴祥金说,村里专门投资2万多元购置了保洁船,每日打捞河面垃圾两次;同时,村“两委”、村老协多次挨家挨户宣传“五水共治”,劝导村民莫乱丢垃圾。

  随后,验收小组还实地走访了场桥浦、里中垟河、新渎河、小南山河等4条黑臭河。当天下午,验收小组还前往汀田街道,实地走访了汀田北新河,这是汀田街道今年唯一一条需要整治完成的黑臭河。

  汀田北新河长818米,两岸以民房、家庭作坊为主,流经汀七村、汀八村、汀九村、汀十村和荣里村等5个村。走访时,河流看起来整洁干净,美中不足的是,河面上零散地漂浮着一团团污浊物。

  截污纳管是黑臭河整治的首要措施,这也是验收小组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据汀田街道主任刘玉庭介绍,该街道截污纳管工程共分两期,一期为工业区范围,已投入运行1年多,每日处理100多吨工业废水。二期分为三个标段,其中二标段为宣里交界河以南至莘塍,总面积1.8平方公里,目前处于施工图审查阶段,预计年底进入招投标。

  据了解,北新河的截污纳管属二标段。工程竣工后,生活污水将不再直排河内,河道污染将得到源头性控制。

  7条河通过整治验收

  实地走访后,黑臭河验收小组简要介绍验收标准、验收程序。同时,宣布通过验收的黑臭河名单,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根据验收标准,验收小组宣布7条黑臭河通过验收,分别为塘下镇的前池沥、场桥浦、里中垟河、新渎河、官渎横河、吴岙河等6条河流,以及汀田街道的汀田北新河。

  随后,验收小组对各条黑臭河提出了整改建议。从整治前后的相关资料可以看出,西岙河确实变样了。整治前,河道里塞满了垃圾,由于河底淤泥多年未清,致使河床愈来愈高;整治后,河道宽敞了,河水也干净了。

  “可以说,在工程措施上,西岙河做得相当不错,然而黑臭河整治还得结合非工程措施,在拆除涉河违建上,西岙河还得多下功夫。”陈道明说。对此,塘下镇副镇长岑慎键承诺,对于西岙河沿岸剩余的几处违章建筑,将尽快组织相关部门拆除。

  小南山河长约1000米,流经小南山村和岑头村,于今年8月启动河道清淤工程。当日走访中,只见小南山河的上游覆辙一层厚厚的黄色污垢,且发出阵阵臭味;往下游走去,只见河岸排放口“水流不断”。为此,小南山河未能通过验收。

  “验收小组在日常走访时,就发现小南山河附近工厂存在偷排现象,这次现场验收仍发现这种情况;另外河面污浊,说明日常保洁工作未做到位。”验收小组成员说。

  陈道明说,在黑臭河整治中,非工程措施和工程措施应双管齐下,其中一项措施未到位,也不能成功通过验收。他特别强调,开展涉河污染场所联合专项整治是非工程措施之一,各街道要对黑臭河周边片区各类污水直排、垃圾入河的小加工作坊、加工场、大排档、小餐馆等场所,按照“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的原则,整合各相关职能部门执法力量,采取联合执法形式,进行全面排查打击。

  另外,验收小组还特别强调生态驳坎。目前,里中垟河的瓯海仙岩段已经在驳坎中,瓯海区采用了干砌驳坎,这有利于河道生态循环,罗凤办事处也可采取该驳坎方式,切勿重蹈覆辙,采用浆砌驳坎。

  虽然其余7条黑臭河成功通过了验收,然而存在的一些“小瑕疵”也不能不正视。“在现场验收中,我们发现各条黑臭河仍存在保洁不到位问题,保洁工作也需讲究技巧,对于河面漂浮着细小垃圾,应该用密网进行打捞,如果全部使用大网一扫而过,自然就无法做到清理到位了。”陈道明说。对目前存在的问题,验收小组建议各镇街要进一步整改,未通过验收的黑臭河要再加把劲,等待再次验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